媒体:拍婚纱照新郎遭雷击身亡 调侃消解了不幸的严肃性

成都商报 @ 2022-08-26 07:05:25

  8月24日,一对新人在玉龙雪山拍婚纱照时,新郎遭雷击身亡。无论从什么角度看,这都是一起令人感伤的悲剧。逝者的亲人、爱人还有朋友此时此刻的心情是可以想象的。然而,在相关新闻下方的评论区,却有不少网友拿当事人的不幸遭遇开玩笑:“这是发誓了?”“前女友心想,应验了”……

  一部分网友说得很热闹,也很过瘾,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当事人的亲属看到了这些言论,又会作何感想?这不光是一个“口德”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在公共空间发言应该遵守的边界和规则问题。每一位网友都该认识到,既然已经是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就必须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也许,这些随意调侃逝者的网友未必完全是出于恶意,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无心之失。有人说,就是表达比较随意而已,不必小题大做。但是,语言上的随意和轻佻,恰恰说明某些人社会思考能力以及最基本的共情能力的退化。

  如今,我们时常能在互联网上的公共舆论场中看到这类事不关己、幸灾乐祸的言论。这种表达范式的背后,是在消解灾难性事件的严肃性,是万物皆可娱乐化的冷漠心态。

  因为不能身临其境,很多网友可能也不懂得遭遇飞来横祸的逝者家人的悲痛心情。在某种意义上,网络非但没有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反而让别人的不幸遭遇变得更像是一种可供欣赏的“社会景观”。

  正因如此,网络时代应有的理性和表达素养才更显得重要。越是在众声喧哗、噪杂纷乱的舆论环境中,越是要保持最起码的冷静和客观,保持最基本的同理心和理解力,否则,就有沦为“键盘侠”的危险。

  说到底,网络空间给了一些人发言时能够戴上“面具”,躲在“高墙”之后的错觉。但别忘了,每一个ID背后,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别以为你敲下的每一个字,与你无关。多传递一点温暖和善意,多一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意识,不更让人愉悦吗?


媒体:拍婚纱照新郎遭雷击身亡 调侃消解了不幸的严肃性

社会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