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这个八月 见证重庆的坚韧与团结

澎湃网 @ 2022-08-26 08:50:25

       

灭山火、阻疫情、抗干旱……这个八月,重庆人用坚韧和顽强向世人展示了刻在骨子里的血性与团结。

8月23日傍晚时分,重庆巴南区界石镇山火持续。

8月23日,重庆巴南区山火蔓延。

今年八月以来,极端高温天气下,重庆已发生森林火灾18起,山火肆虐,险象环生。

       

面对熊熊山火,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山上,救援人员昼夜鏖战,山下,众多市民加入志愿者。前后方众志成城,汇聚起感动整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

8月23日,重庆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所辖山林火灾南线隔离带现场,应急救援人员正在洒水润湿林木防止火线蔓延。谢智强/重庆日报 图

8月23日,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4号点位防火隔离带,挖掘机正在挖百米宽的防火隔离带。龙帆/重庆日报 图

       

各地武警官兵、民兵闻令而动,星夜兼程。连续奋战12小时,体力透支晕倒又醒来后,他们说:“队长,我还能坚持。”

2022年8月23日,重庆巴南区熊熊山火。

8月23日,重庆阿坝支队汶川大队在西南方向扑打明火后向隔离带地区浇水。

消防员承受着高温天气和烈火的双重炙烤,四肢隔着衣物仍被熏黑。

扑救工作暂时结束,大汗淋漓的消防员洗脸解暑。

       

一群负责砍伐隔离带的志愿者已连续奋战了24个小时,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又开始新一轮的工作。他们在山上奋战的身影,如同夜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让人感动。

8月25日凌晨4点30分,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四号点位防火隔离带,砍伐隔离带的志愿者沿着隔离带陡峭的山路行走。重庆日报 图

8月25日凌晨,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四号点位防火隔离带,志愿者等候分配运输任务。重庆日报 图

       

灾害面前,没有旁观者。爱心企业、普通市民踊跃参与,捐款捐物、有力出力,与当地村民一起参与到山火扑救工作中。

8月23日,重庆巴南区南泉街道自由村,参与山火扑救的志愿者们向山上运送物资。崔力/重庆日报 图

8月23日,重庆巴南区南泉街道自由村,参与山火扑救的志愿者们开辟隔离带。重庆日报 图

       

一幕幕志愿者参与山火扑救的动人画面触动了无数人的泪点,网民纷纷为志愿者点赞,为这座城市的坚韧顽强和不屈不挠点赞。

8月23日,重庆巴南区南泉街道自由村,参与山火扑救的志愿者们严阵以待。重庆日报 图

参与山火扑救的志愿者们席地而坐,在开辟的隔离带上吃晚饭。

       

一支由铜梁区永嘉镇高龙村15名村民组成的灭火支援队,每个人古铜色的脸上汗珠未干,挽起的裤脚下烟熏火燎之后黢黑的双腿,让人触目惊心。15个人几乎都年过半百,但常年的劳作练就了他们良好的体力。除了一线灭火,他们几乎什么重活累活都干,“送水送物资、背消防水带、砍隔离带,啥子事我们都能做”。

8月23日,重庆铜梁区永嘉镇圣水村,高龙村支援队队员们的脚杆被熏得黢黑。重庆日报 图

       

突发山火的北碚区虎头村,由于地形陡峭,救灾物资输送困难,一支“山城骑士”队伍自发形成。

8月23日,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自发组成的越野摩托车队正在往返运送物资。万难/重庆日报 图

       

这支90后“山城骑士”队伍由各行各业的人组成。小伙子们每次从物资集中地装上五十斤的物资往起火的山脚跑,卸下物资再回去继续拉。每天往返飞奔在50多度的陡峭山路上,只为与时间赛跑。

8月23日,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驾驶摩托车的小伟累了,中途就在摩托车扶手上歇一会,他告诉记者记不清今天运送了多少趟物资上山。万难/重庆日报 图

8月23日,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驾驶摩托车的小伙子摔倒了,在众人扶起来后又继续驾车前行。万难/重庆日报 图

       

骑着摩托,身背背篓,驰骋崎岖山路,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冲。虽然个个都已筋疲力尽、浑身泥土,但他们却倔强地说:“我就休息这一下,马上就好了。”

2022年8月23日,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自发组成的越野摩托车队正在向着火点运送水泵所需的柴油。万难/重庆日报 图

8月23日,重庆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经过连续冲刺终于到达物资运送点。万难/重庆日报 图

       

面对突发疫情,全城核酸检测,无数“大白”顶着高温酷暑坚守一线,他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8月24日中午,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核酸采样点,党员志愿者身着的蓝色防护服上“我是党员,有事请找我”的字样十分显眼。张锦辉/重庆日报 图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重庆于8月24日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核酸筛查。从凌晨到白天,从白天到夜晚,核酸筛查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高效地开展。

8月24日,气温直指43℃。重庆渝中区菜园坝街道一处核酸检测点,脱去防护服的志愿者汗水湿透衣衫。何超/重庆日报 图

       

一天之内,完成一座城市的全员核酸,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居民群众积极配合,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有序,有爱,有速度!

8月24日下午,重庆渝中区曾家岩社区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正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熊明 /重庆日报 图

8月24日凌晨3时16分,在重庆江北区石马河街道核酸采样点,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张锦辉/重庆日报 图

       

面对严峻干旱,重庆各区县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群众送水上门,千方百计保障老百姓有水喝,他们说:“重庆有我们在,请放心!”

8月24日,重庆嘉陵江裸露出河床。

8月20日,重庆,人们坐在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河床上。

       

       

重庆遭遇的严重旱情,已致66条河流断流,25座水库干涸。截至8月24日8时,全市36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农村饮水受影响人口101万人,部分山区在地农作物严重缺墒。

8月20日,重庆龙泉村一农场,一棵濒临死亡的植物上挂着一枚辣椒。

面对旱情,重庆干群齐心,全力解决受灾群众因旱饮水困难和秋粮灌溉用水问题。

       

党员、青年组成抗旱突击队深入受灾地区开展抗旱巡回督查、物资调运及操作指导,及时高效做好水利防灾物资保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临时性缺水,重庆乡镇、村组干部加密监测,因地制宜采取打井取水、管网延伸等方式予以保障,齐心协力帮助村民百姓度过难关,全力打好饮水安全、抗旱保收“保卫战”。

8月23日,重庆云阳县,农业灌溉出现用水紧缺,党员干部搭建临时水泵站从磨刀溪抽水抗旱。

8月23日,重庆彭水县鹿鸣乡万年村,志愿者把饮水送到村民家门口。赵勇/重庆日报 图

8月24日,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组织抗旱应急救援服务队深入铜鼓镇兴隆村,用水泵抽水灌溉农田,确保秋收正常。

从不认输,从不气馁,从不退缩。这就是勇敢血性、团结互助的重庆,这就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重庆人。

今天,一起给重庆点赞,给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点赞。是这群凡英雄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聚成了这座城的“磅礴力量”。

图文综合 重庆日报 重庆发布 人民视觉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