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网红“流浪猴”放归红山动物园猴山 “猴界”反应激烈

交汇点客户端 @ 2022-08-26 11:56:48

  8月24日7点,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猴山上的73只猕猴遇到新麻烦——一只在人类社会“见过世面”,在南京城区流浪了小半年的“流浪猴”尝试进入猴群大家族。“到8月25日下午6点左右,‘流浪猴’尝试融入约两天,猴山上已展开了两场激烈战斗。在碰撞中,‘流浪猴’也逐渐找到自己在猴群中的位置。”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饲养繁育部部长程家球告诉记者,目前看,“流浪猴”融入新家的成功概率比较高。

  虐猫、荡秋千、打砸抢……今年2月前后,南京多名市民记录到一只猕猴出没,它几乎跑遍半个南京。因来历不明,行踪不定,它获得全网关注,网友称呼它为“流浪猴”。

资料图

  “这只猕猴不属于南京本土动物,猕猴是群居性的野生动物,不会单独出没,有较大可能是经人工非法养殖后流入到城市的。”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所副研究员丁晶晶分析。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和江苏省林科院已在南京布设142台红外相机,尚未记录到野生猕猴的身影。4月29日,南京欢子动物救援团队成功捉到“流浪猴 ”,将其送进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此后,“流浪猴”一直住在救护中心。5月26日,“流浪猴”住进专门为野生动物救护准备的保定笼,饲养员将保定笼放置在猴山山脚下。

  尝试融入前,“流浪猴”和猴山猴群有近3个月的隔笼相处时间。“刚开始,猴群和‘流浪猴 ’反应都比较激烈,甚至隔着笼子都有相互攻击的行为表现。”程家球介绍,长时间相处后,双方表现趋于稳定,且可以隔着笼子在一个盘子里获取食物,因此动物园决定尝试让“流浪猴”融入猴山大家族。

  战斗双方势力是“碾压式”的。猕猴生活在等级分明的大家族内,雄性“猴王”是猕猴家族的统治者,争夺“猴王”主要靠武斗。目前,红山动物园的猴山上有一只“猴王”,其他猕猴以它“猴首”是瞻。

  实际上,“流浪猴”体型较为高壮,单看外形丝毫不亚于“猴王”。无奈,“猴王 ”有自己的猴群,采取团队作战,多只青壮年雄性猕猴对“流浪猴”发起进攻,没一会儿,“流浪猴”就被打到角落。较小的猕猴负责长时间盯梢,“流浪猴”一有攻击表现,它们就发出警报。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副园长李梅荣告诉记者,在动物园内融入新猴群,对“流浪猴”而言,这是目前最好的安排。“猕猴智商比较高,学习能力强。‘流浪猴’有在城市生活的经历,因此野放后再次进入城市的可能性较大。”李梅荣说,即便不进入城市,它也要在野外尝试进入猴群生活,受伤死亡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大。

  李梅荣是一名兽医,近两天,他一直在关注着“流浪猴”的健康状况。“如果融入新家族失败,‘流浪猴’就只能独自生活在救护中心,这样它容易产生自残等行为。 ”李梅荣告诉记者,红山动物园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万一融合不成功,将另寻笼舍和雌性猕猴,尝试为“流浪猴”建立新家庭。


南京网红“流浪猴”放归红山动物园猴山 “猴界”反应激烈

社会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