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vlog | 探访陕西首条市域铁路 全程28分钟 预计年底前试运行

华商网 @ 2022-10-01 17:53:46

  


华商网讯(记者 陈叙言)10月1日上午,华商网见证西安记者来到西户铁路改造现场,提前感受西户铁路为鄠邑区快速连通主城区带来的方便快捷。

微信图片_20221001174027.jpg

  全长26.3公里  设车站5座

  西户铁路建成于1956年,以货运为主,1989年通行市郊客运列车,2000年10月停止客运。2020年12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西户铁路进行提升改造。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西户铁路改造提升方案,并于2022年5月31日取得初步设计批复。

  西户铁路改造提升项目北起阿房宫南站,向南止于户县站,全长26.3公里,设车站5座。新建阿房宫南、昆明池、五竹站,改建户县、马王站(其中五竹站和马王站为会让站,不办理客运),新建存车场1座,全线新建平交改立交14处。改造后的线路除满足既有货运功能外,将增加客运功能。

微信图片_20221001174149.jpg

  连接鄠邑与主城区 全程仅需28分钟

  项目完工后,该线路将实行客货列车分时段运行,早7点至晚8点运行客运列车(根据实际客流需要可适当延长),其余时段运行货运列车。客运列车采用单一运行交路,早晚高峰时段采用单向连发,列车通行时间约28分钟,将在鄠邑区、西咸新区至中心城区连接起一条客运辅助通道。

  西户铁路改扩建工程是陕西省首个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运能开行公交化客运列车线路。建成后将对加强主城区与外围组团之间联系、增加西安市西南部交通供给、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西咸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001174056.jpg

  “鄠邑站”为啥叫“户县站”?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户县站”三个大字,可能很多人就有疑问了,这一站为什么叫“户县站”而不是叫“鄠邑站”呢?据了解,有两个原因,一是老西户铁路这一站就叫做“户县站”,叫“户县站”也是为了文化记忆的传承。二是如果这一站叫做“鄠邑站”的话会跟现在的高铁站“鄠邑站”重名,所以这一站叫做“户县站”而不是“鄠邑站”。

  截至目前,阿房宫南站、户县站、五竹站主体施工和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7处下穿铁路市政道路主体、2处人行天桥已实现完工,昆明池站、存车库及3处上跨铁路桥正有序施工中。据见证西安了解,西户铁路预计在年底前实现试运行。

微信图片_20221001174128.jpg

一步到位 双电源供电为西户铁路建设提供保障

滚动新闻

航拍西户铁路阿房宫南站 站房雏形已现未来将与西安地铁5号线接驳地铁

见证西安

全长26.3公里 西户铁路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开工

见证西安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