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名民辅警抓捕毒贩途中牺牲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11-15 15:21:0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10月25日,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民警吉尔约日、刘仕国、辅警联保哈日三名同志在布拖县地洛镇吞波村执行抓捕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任务途中,车辆突发意外,三名同志因公光荣牺牲。

11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凉山州公安局获悉,三名同志在执行任务途中,经过国道改建施工区便道时,发生车辆意外,坠入300多米高的山崖,三人因公光荣牺牲。三名同志牺牲5小时后,当晚成功将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据悉,该犯罪嫌疑人涉嫌于2012年参与贩卖运输毒品海洛因20公斤。

凉山警方介绍,近年来,在凉山禁毒的道路上,先后有十名民辅警牺牲、五十余名民警因公负伤,一代代禁毒人奋勇当先、前赴后继,守护百姓平安,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

联保哈日(前左) 吉尔约日(前右)

3人牺牲:

抓捕在逃涉毒嫌疑人途中 车辆坠入300多米高山崖

2022年10月25日,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接到指令,犯罪嫌疑人可能已潜逃回地洛镇吞波村,该人涉嫌于2012年参与贩卖运输毒品海洛因20公斤。接到指令后,派出所教导员吉尔约日建议,带领两名同志以开展日常入村巡查方式,驾车前往侦查。

教导员吉尔约日话音刚落,民警刘仕国、辅警联保哈日立马起身“我去”“我也去”“所长,你就在家里统筹,我带阿国和哈日先去探探虚实,有情况随时向你报告”……三位同志边说边向门外走去,“好,你们注意安全,有情况及时反馈。”

这一刻,是他们留给世界最后的背影,一声声“注意安全”的叮嘱后,他们急匆匆赶赴现场。然而,这看似平常的一次出勤,却成了永别。

10月25日13时50许,三名同志在执行任务途中经过G356国道改建施工区便道时,发生车辆意外,坠入300多米高的山崖,三名同志因公光荣牺牲。三名同志牺牲5小时后,根据三位同志侦查反馈的信息,于当晚22时许成功将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

吉尔约日

吉尔约日:

从警8年成长为教导员,同事眼中的“全能小王子”

吉尔约日,1989年8月生,四川昭觉人,2014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在大凉山腹地长大的吉尔约日打小就对毒品深恶痛绝,他目睹过太多家乡人饱受毒品之苦,他曾说:“我不能让地洛的群众再受毒品侵害,毒贩来了地洛就别想再逃走,要将地洛变成‘无毒小镇’。”

从2020年布拖禁毒攻坚“摘帽”到2022年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各项禁毒任务艰巨繁重,吉尔约日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责任在肩,不能有丝毫马虎。

几年来,吉尔约日带领地洛派出所民辅警走村入户开展禁毒宣传工作,控增量、强预防,构建多层次的群众禁毒防线,全面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在同事们的眼中,吉尔约日是“全能小王子”“小太阳”,在地洛派出所,他兼顾禁毒、刑侦、治安、内勤、户籍、调解等多警种工作于一身。

从警8年的他从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教导员,先后办理大小刑事案件120余起、行政案件300余起,参与侦办部督“3.30贩婴案”“尹某等人涉黑集团案”“阿达某某等人抢劫案”“任某某故意杀人案”“4.11抢劫案”等重特大案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异地工作的他很少回家,哪怕家就在隔壁昭觉县。10月25日是吉尔约日值班的最后一天,也是他最后一次带队执行抓捕任务,在追逃途中,驾驶车辆发生意外,他再也没有醒来,年仅33岁。

刘仕国

刘仕国:

从警还未满两年,曾下河救助被困儿童

刘仕国,1996年7月生,四川苍溪人,2020年6月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2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从小就立志长大要当警察的刘仕国曾在日志里写道:警院,梦的起点,从此不仅是一个大学生而是预备警察,尽管步履蹒跚、前路漫漫,但我相信未来一定灿烂,青春正始、藏蓝绚烂,许国许民、无悔无憾。从警校毕业后,他选择来到条件较为艰苦的布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19年5月,刘仕国在苍溪县东城派出所实习时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师父李雨阗,朝夕相处半年受益颇多。而在2020年10月,他的师父在出警时跳江勇救坠江群众,不幸牺牲。他说师父是榜样,自己也要成为那样优秀的人。

在地洛派出所工作的第八个月,刘仕国也接到了类似的警情,他带队前往辖区的河道救助被困儿童,面对害怕到瑟瑟发抖的孩童和湍急且不断上涨的河水,他直接将绳索绑在身上就下水向男孩游去,并不断进行言语安抚,最终,男孩被成功救上岸。

那天下午,从警还未满两年的他自告奋勇参加涉毒嫌疑人抓捕任务,而这一去,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联保哈日

联保哈日:

被评为优秀辅警,曾跳窗抓捕吸贩毒人员

联保哈日,1989年3月出生,四川布拖人,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33岁的联保哈日加入警队已有6年,带着和民警不同的肩章,却有着同样的使命与责任,担任过地洛乡地洛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也曾被评为布拖县公安局优秀辅警。

期间,他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行政案件120余起,排查20余个交通安全隐患点,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不管是从二楼跳窗抓捕吸贩毒嫌疑人,还是翻墙徒手制服醉酒持刀嫌疑人,他总是奋不顾身往前冲,被称为派出所的“抓捕小能手”。

而这一次,他再也没回来。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凉山州公安局供图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