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 | 筑牢“防火墙” 守好“南大门”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16 10:19:25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02.jpg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立足辖区实际,筑牢西安市边际“防火墙”,守好全市“南大门”,建立起具有“长安样本”效应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火眼金睛”

  当好城市边际“尖兵”

  2019年的一天,一名男子驾驶白色小轿车从沣峪口驶出。行至沣峪口治安检查站,该男子仓促刹车。尖锐的刹车声引起了时任检查站负责人冯陵勇的警觉,他迅速上前拦截下准备加速驶离的车辆。经查询发现,该男子陈某是甘肃警方通缉的逃犯。冯陵勇与同事当场将其擒获。

  检查站的多年历练,练成了冯陵勇的“火眼金睛”。而拥有“火眼金睛”的冯陵勇和他的同事们,也用忠诚与执着,坚守着古城西安的“南大门”。

  地处秦岭北麓的沣峪口治安检查站,是西安全市位置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市际检查站之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检查站成为西安市疫情防控前沿屏障。曾任沣峪口治安检查站站长的王卓,在该检查站与病毒“斗争”了近三年,俨然成为西安“南大门”的防疫“尖兵”。

004.jpg

  在“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同时,王卓带领民警联系街办、交警等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山上群众日常物资运输等问题,总结出“发票法”“前哨岗”等工作方法。

  “这里冬天山风凛冽,夏天酷热难耐,但我们坚守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查控。”王卓表示。

  在历任检查站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该站先后获得“西安市公安局先进检查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长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流程、提升效能”,这是目前检查站10名民辅警星夜坚守的工作信条。他们坚持三班两运转机制,将疫情防控、救助救援受困群众、守卫秦岭生态环境等工作进行到底:联合民间救援组织,屡次对迷路、失联、受伤游客展开救援;联动秦岭保护局、林业部门等,救助野生大鲵、梅花鹿、黄麂等国家保护动物。

003.jpg

  治安“前哨”

  炼就群众坚强后盾

  “我家花坛上有一只野生动物,后肢好像受伤了,你们快来看一下!”今年8月25日,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沣峪口警务室的报警铃声突然响起,并传出这样的急促求助。接案民警一边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一边赶赴现场。后经确认,受伤动物为水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动物保护部门将水獭带回救治,待其痊愈后放生。

  “没有你们,我们可能永远下不了山了!”今年9月,4名“驴友”在秦岭山中迷路。这是他们获救后,向民警表达的由衷谢意。

  当天,沣峪口警务室接到报案:在滦镇沣裕村光头山附近,有4名“驴友”因装备不齐、体力不支而迷路无法返回。沣峪口警务室立刻组织警力,并联络各方力量组成80余人的救援队伍,穿山越岭、开展地毯式排查。救援队克服重重困难,历经12小时,成功将4人护送下山。

  10月25日,警务室民警接群众反映:有两名游客在山间野地居住,还带着一名7岁女孩。民警现场发现,两人是一对夫妻,因为崇尚自然生活而到一山洞下搭棚居住。民警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敦促他们尽快下山,将孩子送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据沣峪口警务室负责人曹培介绍,该警务室是按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要求打造的治安防控“前哨”,旨在延伸警务触角、实现警务前移。警务室辐射着约200平方公里的山区,守护着5个行政村1934户群众。

  2022年5月沣峪口警务室成立以来,类似上述的案事件时有发生。目前,该警务室不仅是西安“南大门”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一环,更成为周边群众、游客的坚强后盾。

013.jpg

  摸清“家底”

  警务末梢遍布山区

  沣峪口警务室成立后,首要之务便是摸清“家底”,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辖区有峪口、沟道 23个,人口分散、地形复杂。警务室成立以来,我们出动警力280余次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了区域内餐饮、民宿、宗教场所等底数,并将摸排到的信息在地图上进行标注。”曹培说,“这期间,我们交通基本靠腿,物资基本靠背,走完了200公里的山区路程。”

  摸排中,曹培带着民警背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给山上的宗教人士、住户群众等送去了温暖。

006.jpg

  底数摸清后,警务室又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集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宗教场所、商户等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相关信息、发布警情预告等。同时,警务室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将警务末梢延伸到山区每个部位,让警务力量蔓延至秦岭山中各个角落。

  警务室还以视频监控、智能卡口等为依托,搭建起智慧警务平台,形成以沣峪口警务室为中心、沣峪口治安检查站为支撑点,同时以警务室为基础、各类治保力量和科技手段为辅助的秦岭山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今年5月以来,警务室共调解景区纠纷43起,累计救助群众26人次,受到广大游客和商户群众的一致好评。

  “仅今年10月份,我们就盘查车辆7500余辆,盘查出入人员1.4万余人,查获闯卡人员3名、违法犯罪人员18名。”曹培介绍。

005.jpg

  “长安样板”

  践行“警力跟着警情走”

  “贾警官,我们正在期末复习,但学校外面噪音很大,让我们静不下心来。”今年6月,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有学生向驻校民警贾维反映情况。贾维会同学校保卫处、当地村干部,通过协调组织,最终将在校园周边举行的群众娱乐活动迁往别处举办。

  长安区不仅坐拥西安“南大门”,还是西安市高校聚居地。目前,长安区共有30余所高校。为助力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目标落实、将治安防控体系延伸至辖区校园,公安长安分局在20所高校内建立起警务工作站,并配备72名专职民辅警,贾维就是其中之一。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和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在长安区所处位置最为偏远,但两校距离较近,所以“共享”一个警务站。贾维就成为两校共同的驻校民警。

010.jpg

  5月下旬,贾维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不少亟待出国留学的学生办理相关手续时多有不便。于是便积极协调,将护照受理存疑面见工作移至校园,彻底解决了困扰学生们的难题。10月22日,学生小廖因6000元生活费被骗而情绪低落、神情恍惚,贾维一边将案情迅速反映到滦镇派出所,一边联系学生辅导员为其做心理疏导。后续,贾维一直关注着办案进展及小廖的生活动态,帮助并鼓励她走出阴影。

  今年高校警务工作室建立以来,各驻校民警已累计处理报警求助100余次,联合保卫部门开展巡逻管控500余次,举行反电诈、反恐等主题讲座35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007.jpg

  “沣峪口治安检查站、警务室以及高校警务工作站是我们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具体探索。实践表明,这些举措符合社情警情实际、贴近警务勤务需要,同时满足了群众需求。”公安长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守好西安‘南大门’,实现社会治安防控全域、全时覆盖和事前、事中介入,全面落实‘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要求,努力构建更加坚实稳固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 南大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