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生命“让行” !西安124个路口实施大型车辆“右转必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16 16:37:03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大型车辆车身长、轴距大,盲区面积大,特别是在路口右转时易因视觉盲区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资料显示,在大型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内轮差视线盲区引发的事故占七成以上,死亡率达90%以上。

  为缓解路口右转大型车辆与行人、非机动车2022-11-16冲突,减少因车辆内轮差导致的交通事故,西安公安交警按照“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护发展”的目标,组织各大队对全市交通事故高发路口、渣土清运线路和三环沿线大型车辆通行路口进行排查、调研,并通过增设“大型车辆停车让行区”“停车让行禁令标志标线”“注意避让大型车辆右转盲区预告标志”、减速震荡标线、非机动车靠右行驶指示标志、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引导标线及地面文字标识等,全面推广“大型车辆右转必停”通行新规,守护“右转通行安全”。截止11月15日,西安公安交警已在13个区县、开发区完成124个路口大型车辆“右转必停”交通组织配套设施建设,守护“右转通行安全”,为生命“让行”。

微信图片_20221116164115_副本.jpg

  本次实施大型车右转必停通行新规的大型车辆包括7座以上客车(含公交车)、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大型专用汽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等)或使用尺寸前小后大、黄底黑字汽车号牌的车辆(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

  以上车辆在途径路口右转时要严格按照“一停、二看、三起步、四缓行通过”的步骤进行右转弯,但在不同的路口又有不同的操作步骤。

  1、在有右转红绿灯控制的路口,大型车辆在临近路口30-50m时,应减速慢行;到达路口后,以停止线为基准,按照信号灯及标志标线指示通行,注意停车礼让正常行驶的行人、非机动车。

  2、在设有停车让行区,但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大型车辆在临近路口减速震荡标线时,应减速慢行;到达路口后,先以停止线为基准,减速或停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通过停止线,进入大型车辆停车让行区停车观察,判断有无行人、非机动车进入视线盲区;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完成右转,直至车辆进入车道正常行驶。

微信图片_20221116164052_副本.jpg

  3、在未设置大型车辆停车让行区,且没有右转信号控制的路口,大型车辆在临近路口减速震荡标线时,应减速慢行;到达路口后,以停止线为基准,停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观察判断有无行人、非机动车进入视线盲区;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完成右转,直至车辆进入车道正常行驶。

  同时,对违反大型车辆“右转必停”规定的,西安公安交警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对首次违法的驾驶人,西安公安交警将采取柔性执法理念,以宣传教育警告为主;对再次违规将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西安公安交警提醒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路口右转时,请自觉养成密切注意车辆四周情况的习惯,确保安全后按步骤通行,切勿闯红灯、逆行或与行人非机动车抢行。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生命让行 西安124个路口实施大型车辆“右转必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