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实访西安水晶卡芭拉社区: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度有密度更有温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22 17:10:35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 钟梦哲)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十条措施”优化后,集中隔离人数减少,代之以居家隔离,对社区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11月22日,华商网记者实地探访未央区谭家街道水晶卡芭拉社区,发现该社区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度、有密度、更有温度,为辖区内4千余名居民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防疫管理有力度

  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22日早上6点,水晶卡芭拉社区就开始了有序的核酸检测。在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各司其职,有的化身“大白”,有的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有的拿着手机依次扫码,短短几个小时就高效完成了社区数千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水晶卡芭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蕾说,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时,社区的党员和楼栋长凌晨4点就会提前到岗,做好场地准备和系统调试,保证不漏一人。

微信图片_20221122172006_副本.jpg

  扫码测温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据刘蕾介绍,社区要求小区物业人员24小时做好进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工作,对外来人员逐一排查,并分类上报社区做好管控,“我们要确保每一个人在进入小区时都要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要求”。

  为了保障小区环境安全,小区每天都会进行三次大面积消杀,早中晚各一次,尤其对垃圾桶、电梯、楼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做到无死角消杀。记者在跟随楼栋长上门采集核酸时发现,工作人员会随身携带酒精喷壶,并在接触完门把手、门铃等部位后进行随手消毒。

  五级责任防控体系

  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针对居家隔离管控人员,水晶卡芭拉社区始终按照谭家街办推行的“五级责任防控体系”,做实基层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工作。

  那么,五级责任防控体系是什么?据刘蕾介绍,五级责任防控体系即“街道+公安+社区+物业+楼栋长”,五个主体分别为街道办、公安、社区、物业、楼栋长。

微信图片_20221122172107_副本.jpg

  “街道办会定期来社区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刘蕾说,“对于不配合居家隔离的人员,公安会对其进行劝说或警示教育;社区方面主要负责整理台账资料及居家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物业主要负责巡查监管工作,每三个小时会对居家隔离户进行一次巡查,看门口的封条是否完好无损。”

  在五级责任防控体系中,楼栋长作为最小单元,在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和日常楼栋管理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刘蕾称,楼栋长会常态化对居家隔离管控人员进行问询和关心,解决居家人员各方面诉求和问题。“每个主体都有自己的职责,大家相互配合、相互支撑。”

  未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董栋表示,“二十条措施”出台以来,未央区7416名楼栋长深入4.8万户居民家中,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人防加技防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疫情精准防控。

  精准服务暖人心

  社区防疫有温度

  刘大爷是一名帕金森患者,家住水晶卡芭拉小区6号楼,由于身体状况出行不便,每次核酸检测时社区工作者都会上门采集核酸。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很感谢社区工作者们,“平时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打个电话他们就来了。”

FDXB7p8kVaimXfcB.jpg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辖区内数千名居民的衣、食、住、行等服务工作,处处体现着社区工作的温情与温度。

  刘蕾向记者展示她手里拿着的一摞卡片,卡片上方写着“水晶卡芭拉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连心卡”,下方印有十余条联系方式,包括街道干部、社区书记、水电暖联系人、心理咨询师等人,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刘蕾告诉记者,制作这个卡片,是为了让居民在需要帮助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应的工作人员,“虽然上面写着居家隔离人员连心卡,但是其实每一户居民都有。以前大家只有社区的办公室电话,遇到紧急事情时不知道该找谁,有了这个卡片之后,居民随时可以联系到我们的工作人员。”

微信图片_20221122171938_副本.jpg

  此外,社区组建政策咨询组、医药采购组、生活服务保障组、水电暖服务组、医疗就医组5支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负责做好应急状态下政策解读、物资采购、医疗保障等工作,全方位加强居民生活保障。同时,积极对接物资供应商5家,采取非接触方式配送,精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物资需求。

  既有力度,又有密度,更有温度,水晶卡芭拉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了解居民所需、主动回应居民呼声,用心用情用爱服务辖区数千名居民,夯实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水晶卡芭拉社区 未央区 防控措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