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中院携手总工会“院会”联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诉源解纷市域治理再添新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24 19:44:05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通讯员 王莹)为进一步有效发挥审判机关和工会组织服务民生,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能作用,11月24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健全职工权益保障机制”(以下简称协议)签约仪式。将共同建立“院会”合作机制,协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解决职工维权问题,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据了解,协议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双方联手构建良好用工环境和营商环境,合力,助推劳资纠纷实质性化解,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健全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工作领导;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一步规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程序;明确分工,切实提升工作协同水平。三是建立劳动争议诉调保障机制。四是全面提升工会干部法律素养。五是发挥工会特色优势,打造关爱职工服务阵地,助推“幸福在院”目标的实现。

自2019年以来,西安中院联合市总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以来,已经受理案件2491件,结案2058件,成功调解339件。2021年,西安中院、西安市总工会决定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市区两级全面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共同印发了《西安市总工会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总工会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规则》。今年以来,西安两级法院自觉加强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委托调解工作,今年1-10月,在“院会”共同努力下,两级法院共委托工会调解案件858件,调解成功114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初见雏形到逐渐完备,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引领、推动、保障作用的务实举措。西安市人民法院和西安市总工会将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劳动争议纠纷的有效化解,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中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