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着力打造“三大亮点” 让公安政务服务零距离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25 16:53:4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个大厅环境真好,能办理的事情也多,换证体检都不用去医院了,以后和公安相关的业务我就来这里办,省时又省力!” 11月24日,市民景先生来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厅办理驾照延期业务,刚使用完自助体检机,走出大厅时连连称赞公安专厅的办事体验。

服务事项“全”——一件事情一次办

记者来到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厅大门前,一片绿意盎然眼前,让人不敢相信这里坐落的竟然会是一个服务百姓办事大厅,绿树繁茂、景色通透,优美的环境为来办理业务的人驱散焦虑,营造一种舒心愉悦的办事氛围。

公安专厅是我市第一个市级权限的综合性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窗口16个,进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94项,分别为出入境业务133项、交管业务32项、综合业务29项,涵盖交警、出入境、经保、禁毒、治安、网安、监管等七大警种类别的公安业务,实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人员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同时,标准化梳理了318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陕西政务服务网公开展示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申请材料等要素,推动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以类别全面、标准统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利企。

公安专厅分为六大功能区,即咨询导办区、窗口受理区、自助服务区、“互联网+”网办区、后台审批区和便民等候区,将实现公安政务服务网络化、自动化、一体化的集成式服务。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首次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疑难案件将在这里由实践经验足、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专人专事办理,切实为群众“办成事”。

人文设计“暖”——一枝一叶总关情

走进政务大厅,宽敞明亮,但眼前如此安静的场景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没有以往办事大厅的嘈杂喧闹、人来人往,也没有围在窗口生怕过号的人,大家都安心地坐在座位上,只是时不时地看看手机。

民警王雪琰告诉记者:“大厅采用了‘智能无声抽叫号系统’,由专人引导抽号,通过短信提示、等候显示屏等方式完成叫号。”这样的方式解决了传统广播叫号产生的办事环境嘈杂、容易过号、走错窗口等问题,让群众等候体验感更佳。并且,公安专厅的预约系统包括了各警种平台和西安政务平台,群众可以提前通过这两个平台在线上进行预约,预约时间具体到每一天的每一个小时,还有短信提示现场排队情况,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到场时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大厅贴心地为群众设置了便民等候区,选取大厅中窗外景色最好的地方打造图书角,目前提供书籍400余册,为等候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一片窗明几净的休息区域和阅读空间,另外还提供了充电槽、母婴室等便民功能。在导办台还放置了轮椅、儿童椅、急救箱、服务指引卡、AED除颤仪等便民设施,每日有两名专厅工作人员值班,负责对群众办事路线进行指引,解答各类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出入境窗口正式启动双屏拍摄“满意拍,拍到您满意”活动。前来办证的杜女士谈到:“以前只要拍证件照就发愁,人长的还不错,可拍出的照片却总不满意。现在好了,有了双屏拍摄,我可以实时看到显示屏来调整我的姿势、表情,拍出自己喜欢的样子,现在这个照片是我最满意的证件照了,体验真的太棒了!”

uCRR6mS5Em9aEhEv.jpg

科技赋能“新” ——线上线下齐发力

秉持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公安专厅在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终端12台,群众可以自行办理交管违章处理、综合制证、自助体检、出入境自助签注等业务,实现了“一门一网一事”的办事理念。

“互联网+”网办区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业务的方式,群众可以办理网上申报、查询等业务,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肩并肩”帮办服务,既提高群众自主办理业务的能力,也分流了窗口压力。网办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够办理10个警种市县两级的业务,共计358个线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好评率达99.98%,实现网上办、随时办、随地办。

在每个办事窗口前,摆放有智能双面屏,能够进行双屏同显和双屏异显,群众可以公开透明地看到办事的全过程,同时涉密信息不会显示出来,打造更效能、更可控的窗口工位。每个窗口还摆放有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评价器。业务办理结束后,群众可以现场点击评价器,对本次服务进行评价。此外,群众还可以通过在西安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抽号小票上的二维码等线上方式,对服务情况进行追加评价。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好的政务服务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西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专厅作为我市第一个市级权限的综合性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是我市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旗舰店、样板间和创新港,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