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空气质量将出现重度污染 西安咸阳渭南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西安晚报 @ 2022-12-30 07:00:48

  12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西安、咸阳和渭南市定于29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息,从29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关中部分城市

  将出现重度污染

  据预测,12月30日至2023年1月5日,关中、陕南西部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和汉中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2023年1月3日至5日,西安、咸阳和渭南存在短时严重污染风险。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缩短重污染天气时长,西安、咸阳和渭南市定于2022年12月29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息,从12月29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 气II级应急响应。

  企业自觉调整

  污染物排放设备运行时间

  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卫生健康部门督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大气污染相关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引导市民有序就医,提高全市医疗接诊效率。

  建议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到应急减排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一般施工单位

  停止涉气作业

  督导燃料种类为柴油的重型载货汽车每日7:00—21:00禁止上路行驶;加强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时间;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超标排放车辆查处工作。

  督导全市范围内除保障类及抢修抢险外的施工单位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土石方等涉气作业,物料堆放等场所100%覆盖;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在非土石方作业的施工环节可以不停工。

  采取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等模式,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保洁作业。

  督导大型商业建筑、市政工程停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室外喷涂作业;两类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停止生产(引领性企业除外)。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停止使用国II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 记者 高乐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