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昨开通运营 地铁换乘时看古井全国独一份儿!

华商网-华商报 @ 2022-12-30 06:50:02

  “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投入载客服务,按时刻表发车。”12月29日上午,随着指令,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开通初期运营。

  东西方向又多一条骨干线

  西安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279公里

  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全长19.5公里,起于西北工业大学站(不含),终点纺织城站,设车站1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6座),线路延续一期采用6B型列车,是西安地铁线网中东西方向的骨干线。

  29日上午,6号线二期开通仪式在交通大学·兴庆宫站进行,6号线二期开通后,西安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279公里。到2025年底,西安计划运营地铁线路12条,开通里程422公里。

  西安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运营二中心副总经理刘伟表示,6号线二期穿越明城墙、钟楼等历史文物古迹,经过170多处桥梁、隧道等重要区域,在建设中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保证列车运行中不会对这些区域造成重大干扰,也有效保护古城的历史文物。

  车站分重点站、特色站、标准站

  安定门站采用“半裸装”

  钟楼站拥有专利摩尔墙

  地铁6号线全线车站以“古今长安”作为设计主题,分为重点站、特色站、标准站。钟楼站、广济街站、万寿南路站作为重点装修站,根据其文化属性、地理位置等特点,做到和谐统一又各有千秋。在安定门站试点采用特色“半裸装”风格,既体现了现代化简约设计的独特气质,又兼顾了成本节约和运维便捷。

  在钟楼站换乘通道,两侧的墙壁各设置了52米的摩尔纹动态记忆墙。据施工方代表何秀明介绍,摩尔墙已申请专利,“人走在通道里,看墙壁上的马车、自行车、火车也会跟着人动。”其基于摩尔纹和运动错觉的原理,分段还原交通工具的演变。从驾乘牛、马等动物及简单交通工具出行,演变为借助汽车、火车、高铁、飞机等的现代交通工具出行,通过古今对比展现出行方式、交通工具的演变发展过程。

  钟楼站相邻的广济街站是陕西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暗挖车站,广济街站长何雄波介绍,作为重点装修站,站内装修风格是征求市民意见后设计的,整体模拟明城墙,顶部为与城墙门洞同为拱形,墙壁、柱体随处可见城墙砖的元素。

  与钟楼站、广济街站浓浓的历史文化风格相比,安定门站就装修简单得多,没有过多装饰,整体风格现代简约,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宽敞明亮。“建得非常好,很漂亮。”市民徐女士说,她家就在安定门附近住,自己一直关注着地铁建设过程,之前喜欢去兴庆宫公园晨练、唱歌,坐43路公交去兴庆宫,遇到拥堵至少一个小时,地铁开通估计不到半小时就能到了。

  纺织城三线同站厅换乘

  钟楼站换乘通道内展示古井遗址

  6号线二期拥有六座换乘站,纺织城、咸宁路、大差市、钟楼、西北工业大学、科技路,可依次与1号线和9号线、3号线、4号线、2号线、5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华商报记者也体验了其中别具特色的换乘站。

  钟楼站为6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这一站拥有全线最多出口,序号从A排到K。为了方便出行,除了道路指示牌,立柱、墙面可见导航二维码,扫描后能蓝牙导航快速找到出口。“一直盼着呢,知道开通专门来体验。”刚过上午11点,在张家堡附近住的一市民已乘2号线来钟楼站实地感受6号线。

  在2号线与6号线间约500米长的换乘通道内,一处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此处保留了建设场地考古发掘的古井实物,砖砌结构的两座古井基本保存完好,根据出土物判断时代为元代及清代。在地铁内将发掘出土的文物进行就地保护展示,此举在国内尚属首例。

  另一个换乘站纺织城是首座三线同厅同台换乘的车站,可实现1、6、9三条地铁线路的换乘。华商报记者在纺织城站看到,进入站厅层可依次选择乘坐1号线、9号线及6号线。其中,9号线到达与6号线发车在在同一站台,也就是说乘客乘坐9号线到达纺织城,可直接在站台换乘6号线,实现最短、最快换乘。

  发车间隔最小3分01秒

  前三个月征集市民乘客意见

  6号线二期开通后与一期贯通运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06:00、23:15;纺织城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06:00、23:15,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8小时20分钟。沿用线网统一票制“里程计价制”,其中,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至纺织城站全程票价7元。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至纺织城站单程行驶时间为63分55秒,纺织城站至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单程行驶时间为64分02秒,最大上线列车40列,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01秒。遇重大活动、节假日、恶劣天气及后续客流需要,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运营时间及发车间隔。

  在开通3个月内,西安市轨道集团将持续开放线上意见建议征集通道,邀请市民乘客对6号线二期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并建立整改清单限时整改,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邓小卫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