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城市界面 和西安一起奔向2023

华商网 @ 2022-12-30 13:26:43

  按照西安最新的目标,到2035年服务人口将达到2000万。在用脚投票时代,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口正在持续向这座国家中心城市集中。而这也就对城市有了更高的要求,从空间面积到基础配套,从工作岗位到生活环境,都必须不停的提升。在这些方面令人振奋的是,回首2022,我们见证了相当数量的成果在西安绽放。

wSS6WxnHVrJaiPSO.jpg


  公共建筑——西安城市新地标


  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曲江电竞产业园、浐灞国际丝路文化艺术中心……2022它们是西安城市的新地标,是城市变迁的印记,也是属于这座城市的特殊地域文化符号。

  

  2022年7月底,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正式开馆。对于这座横空出世的珍馆,西安人显然有些陌生。而版本馆,顾名思义,就是“中华文明种子的基因库”。一切和文明相关的古今中华文明印记,都属于版本资源,如古籍、青铜器、邮票、报纸等等。且版本馆全国只有四个,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可谓是举足轻重。

国家版本馆.jpg

  |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


  同样位于秦岭山脚下,陕西考古博物馆也在五一前夕实行开放。作为中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可以说是承载了中国考古百年使命。收纳藏品10万件,藏书20万册,妥妥的大型考古类专题博物馆。

  如果说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和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两个是收藏古代印记的博物馆的话,那么接下来这几个则是西安现代化建筑的重要地标。

曲江电竞.jpg

|曲江竞技中心|


  曲江竞技中心——从空中俯瞰,外形弧线优美流畅。整个场馆是设计更是科技感、时尚感十足,成为年轻、活力、时尚的西安新地标。浐灞丝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犹如钻石镶嵌在秦岭巨石当中,妥妥的一个灞上明珠。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展览活动,还承载着西安艺术文化发展的重要功能。而泾河新城体育中心,设计灵感来源于贝壳,作为西咸新区首座大型体育场馆,也是妥妥的一个文化地标。

浐灞保利.jpg

|浐灞保利国家大剧院|


  产业——城市硬实力的“名片”


  如果说建筑是城市的地域文化符号,那么产业一定是城市展示硬实力的一张“名片”。在过去的2022年里,西安的产业发展都发生了哪些大的变化呢?

  

  说起西安的产业,比亚迪是绕不开的一个。目前,比亚迪西安三期工厂已于9月份正式启动总装仪式。超越特斯拉,冲向全世界,如今的比亚迪汽车大刀阔斧砍掉汽油车生产线,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跑,总销售量已突破300万辆,年产值更是达到了700亿元。

  位于经开区的陕汽重卡扩能项目,同样是陕西重点建设项目。中国重卡看陕汽,这句响亮的名号足以看出陕汽在重卡当中的地位。4月份,陕汽重卡扩能项目首辆新车下线。而如今陕汽重卡销量已全国摇摇领先,年产达到了10万辆。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png

|陕汽重卡扩能项目|


  同样作为汽车行业,位于经开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在这些年的发展中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这里是全球唯一奔驰Smart生产基地,在填补陕西制造合资车型空白的同时,还带动21家零部件企业入驻,西安,正成为新能源产业“聚集地”。

  而本土企业隆基绿能也十分亮眼。9月28日,隆基绿能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正式投产,这也是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年产值可达300亿,解决就业8000人,一个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新能源龙头企业正在西安加速前行。

隆基.jpg

|隆基绿能|


  除此之外,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康佳智能家电总部效率也是令人赞叹。项目于今年5月主体封顶,11月建成第一条生产线并进入联调联试,创康佳全国项目最快建设纪录。此等效率背后,是打开国际贸易大门的一个典型,也是西安在竞争企业落户的优良案例。

  2022年西安的产业发展迎来了巨大的变化,这张展示西安硬实力的“名片”,无疑为西安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精彩的变化。


  教育——国之大计


  教育是国之大计,能够体现一座城市的人文内核,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作为教育的重要载体 ,学校的建设则是衡量教育发展的重要指标。2022年,西安新建、改扩建多所学校。

  

  以莲湖区为例,莲湖区紧盯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落实,投入资金5.7亿元,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13所,共新增学位8895个。灞桥区共计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新增学位9390个,投资计划16.8亿元,有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经开区第五学校 (2).png

|西安经开区第五学校|


  2022年秋季,浐灞生态区也投用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让“家门口的好学校”惠及更多区域百姓。今年秋季,西安经开区6所中小学、幼儿园也投入运行,新增学位8250个。除此之外,高新区投用高新区第四学校等6所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4800个,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浐灞第一中学.png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


  众多学校的建成,为进一步满足人们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西安的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把好学校办在老百姓家门口,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未来,西安也将开启教育发展高质量的新篇章。


  医疗——西安城市的新护甲


  在医疗建设方面,今年,西安的医疗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样亮眼。医院建设可谓是西安城市的新护甲,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建筑,也是城市实力的一种象征。

  

  2020年,西安提出通过布局建设13家三甲医院,来增加优质卫生资源供给。如今,2022年,作为三年医疗建设的收官之年,医院建设也陆续迎来了开业。

  由老牌名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迁建而成的高新区人民医院,是高新区首家公立三甲医院,已于今年10月份正式开业。对于计划短期聚集约50万人口的丝路软件城来说,高新区人民医院的开业,将成为有力的医疗保障。

高新医院.png

|西安高新区人民医院|


  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目前也已经建成,位于工业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经开区。这座由西北最知名的儿童医院打造的,充满童趣的“乐高城堡”医院,想必会收获不少孩童的喜爱。

  作为西安以骨科为特色的医院,西安红会医院迎来了高铁新城院区。力争打造“西北骨科航母”,占地314亩,床位3000张,这里也是目前西安规模最大的三甲医院。

  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创新港医院,作为创原总窗口重要的医疗配套,将助力创新港加速进入“三甲”时代。位于长安区的西安中医医院南院区也即将投用,将有效缓解西安市城南区域无成规模的中医医院的现状。

  除此之外,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迁建)已于12月28日正式运营。西安市中心医院经开院区、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曲江新区医院等等一些列的项目也将陆续建成。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西安卫生事业的基础配套水平,提高区域医疗就诊环境。


  交通——西安城市新动脉


  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交通建设可谓是城市的新动脉,更是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2年,西安的交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地铁4号线“西安站”开通、西户铁路的开通、6号线二期的开通、新开门立交等等,这一些列交通的建成,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地便捷。

  

  9月25日,西安地铁4号线“西安站”正式开通。地铁4号线“西安站”的开通,让国铁与地铁实现快速换乘,不少市民直呼方便。以后坐火车,再也不用从五路口走那么远了。

  今年9月份,新开门立交全幅通车。作为连接曲江一期二期之间的重要通道,横跨南三环和西安绕城高速,全长1400多米。在它通车之前,曲江一二期之间想要通行必须得绕远路,而现在只需2、3分钟即可,高峰时期,更是节省了二三十分钟,大大方便了周围群众出行。

新开门立交.png

|新开门立交|


  9月28日,外环高速南段正式通车。而外环高速南段可以分流不少过境车,还有多条立交可与西沣路等城市道路互通,对于缓堵和区域发展来说意义重大。通车后,整个外环高速全长将达到270公里。

  11月1日,西户铁路正式载客试运营。时隔22年,西户铁路客运再出发。6元、25分钟,连接西安、鄠邑、西咸新区,还能无缝换乘地铁5号线,大大方便了沿途群众出行。

西户铁路.jpg

|西户铁路|


  西安无论是要建成轨道上的都市圈,还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必将有一条条全新线路不断诞生,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我们,无疑都是直接受益者。


  2022年,西安发生了很多大的变化。交通、产业、学校、医疗、公共建筑等等,这些都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我们息息相关。而这些大的变化,无疑将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筑造西望,印象2022。那么,这一年,西安让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呢?(来源:华商网 见证西安)


西安:解析小剧场蓬勃发展的三大“燃”动能

民生社会

全长19.5公里 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将于12月29日11时正式运营

见证西安

权威发布丨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将于12月29日11时开通初期运营

西安新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