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套、四套人民币设计者侯一民逝世 享年92岁

中央美术学院 @ 2023-01-02 10:09:13

       

中央美术学院消息,中国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国新壁画运动开拓者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第一副院长,中国壁画学会首任会长,“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共党员,侯一民先生,于2023年1月1日18时49分在昌平泰康燕园逝世,享年92岁。

侯一民先生简历

       

1930年出生,蒙古族,河北高阳县人。

1942年在北京四存中学读书。师从齐白石弟子陈小溪学习中国画。

1946年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师从艾中信、李瑞年、吴作人、徐悲鸿学习。

194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运动。

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参与组织了抗暴、反南迁迎接北平解放的工作。

1949年北平解放以后,任学生辅导科科长、教员。

1950年冬,作为人民日报特邀记者赴抗美援朝前线。

其后一直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工作。

1954至1957年在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

1958年任油画系副主任,创作革命历史画,参与人民币设计工作,开始探索壁画之路。

1976年以后,倡议并筹建壁画专业,从事壁画创作及壁画工艺研究,任壁画系主任、副教授、教授。

1984年至1987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第一副院长,同时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副主任,完成并领导了多项全国壁画工程。

1987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

1990年离休后曾任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等主题公园的艺术总顾问,参与该工程的设计与建设。任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理事长。

2001年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2004年筹建“中国壁画学会”被选为会长,组织全国壁画大展。

2013年1月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1946年,北平国立艺专同学合影,后排左起第三人为侯一民

       

1947年,学生时期的侯一民饰演郭沫若编剧的《棠棣之花》话剧时的剧照

       

1951年,侯一民在朝鲜战地写生

       

中央美院去朝鲜前线的教师合影,右起:秦岭、林岗、张信让、洪波、胡一川、侯一民

       

1957年,朱德参观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员作品展,左一为侯一民

       

1960年,侯一民在安源煤矿

       

1973年,在首钢辅导工人学画

       

1976年,侯一民在株洲机车车辆厂写生

       

在《刘少奇与安源矿工》油画前合影,左起:李仁才、侯一民、王光美、邓澍、秦贺华、万岗、丁井文

       

 1978年,侯一民在“五四一”造币厂车间

       

1980年油画研究班毕业照。左起:前排 侯一民、靳尚谊、吴作人、林岗、汤沐黎 二排 谷刚、克里木、孙景波 后排 葛鹏仁、王垂、张颂南、张明骥、陈丹青

       

1980年,全国第一次壁画工作会议合影,前排左六为侯一民

       

1981年,侯一民在藏区体验生活

       

1986年,邓澍、侯一民在香港港中旅大厦研究施工方案

代表作品

油画

《青年地下工作者》《跨过鸭绿江》《刘少奇与安源矿工》《毛泽东与安源矿工》《六亿神州尽舜尧》(合作)

壁画

《百花齐放》(人民日报社 陶釉)《清水江畔》(油画)《丝绸之路》(北京图书馆 毛织)《东方文明》(石刻)《血肉长城》(国家博物馆 红结晶陶浮雕)《抗震壮歌》(素描陶板 四川都江堰 此为合作)

中国画

《逐日图》(长17米)《古寓言三十篇》

艺术设计

第三、第四套人民币主景设计

其他

《建鼓》(雕塑),《射日》(雕塑),《寰宇传书》(雕塑),《青春之歌》(插图),《景点人物》(陶瓷15万件,合作)。

主要著作

《泡沫集》《泡沫集续篇》

《侯一民,邓澍作品合集的卷本》等

深切缅怀

侯一民先生

侯一民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德高望重、深受师生爱戴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是学校的老领导和杰出教授。他的逝世是我校的重大损失,我们深感悲痛。

他是人民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有着深深的人民情怀。我每次见到他,他都说为人民创作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光荣传统,嘱咐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好。他的作品总是表现人民,服务人民。他教育自己的学生要扎根生活,从人民的奋斗中汲取营养。

他是革命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是中央美术学院前身北平艺专中共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他经常讲起当时组织反内战反饥饿运动和参与组织为新中国留下一批艺术家的故事。他的家就是我校党校的课堂,他给党校学员讲的第一堂党课都是从问学员读过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没有开始,他结合自己创作讲青年艺术家的成长道路。

他是高等美术教育的杰出领导者和组织者。我到学校时,他已经退休,但每次我去看望他或他来学校参加活动,总是关心学校的发展和青年一代的成长。还重视不重视基本功、基本功训练还严不严、深入生活的艺术实践开展的如何、面向时代现实主义创作有没有出好作品等都是他关心和谈论的话题。

我和他每一次交流都感受到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宽广胸怀和坚强意志,深受教益。我们深切缅怀他,就是要继承侯一民先生传承的光荣传统,把他热爱并付出毕生心血的中央美术学院办得更好,把他热爱并奋斗一生的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推向前进!

侯一民先生永远活在中央美术学院人的心中。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高洪

沉痛悼念侯一民先生

为党和国家美术与美术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出卓越贡献的侯一民先生不幸逝世,令人十分悲切。我谨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极其沉痛地悼念敬爱的侯一民先生!

侯一民先生青年时代即参加革命、投身艺术,1946年入国立北平艺专学习,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反抗黑暗统治的革命艺术活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建立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奠基者之一,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优秀的党员艺术家,为新中国以来的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鞠躬尽瘁,奉献了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和中央美术学院的重大损失。

侯一民先生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坚持深入生活、反映现实。从1950年代开始,他创作的《青年地下工作者》《刘少奇与安源矿工》《跨过鸭绿江》等油画作品产生重大影响,成为现实主义美术经典。他参加人民币美术设计,创作了大量漫画。改革开放之后,重点转入壁画和公共艺术,创作了大量精湛的壁画作品,推动建立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主持中国壁画学会、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工作,是新时期和跨世纪中国壁画复兴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在油画、素描、壁画、中国画、漫画和公共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建树,体现了他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开拓探索的艺术精神,受到美术界同仁的由衷敬重与爱戴。

侯一民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的老领导,他修养全面,经验丰富,为中央美院的学科建设、教学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国际交流长期付出心力。他坚持立德树人,诲人不倦,言传身教,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创立了宝贵经验。直到晚年,他仍关心学校事业发展,关心青年一代成长,是一生从教、倾心育人的优秀楷模。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哀思绵绵,不绝如缕。我们要学习侯一民先生的崇高风范,深入研究他的艺术业绩,继承他的遗志,弘扬他的艺术精神,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懈奋斗。

侯一民先生千古!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3年元月2日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对侯一民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侯一民先生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侯一民先生工作照

       

2011年秋,侯一民先生为中央美术学院秋季党校培训班学员讲党课

       

2011年秋,侯一民先生在工作室与秋季党校培训班学员交流

       

2016年3月29日,侯一民先生参加“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

       

2018年,侯一民先生参观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

       

2019年5月2日,“志同懿寿——贺六老寿暨作品联展”展览现场

       

       

2019年5月26日,学校校级党校学员拜访侯一民先生工作室

侯一民先生代表作品

油画

《青年地下工作者》 油画 1957年

       

《刘少奇与安源矿工》 油画 1959-1961年

       

《刘少奇与安源矿工》 油画局部

       

《山西同家梁矿矿长办公桌》 油画 1962年

       

《大同矿工》 油画 1962年

《毛主席与安源矿工》 油画 侯一民 1962-1975年

       

《六亿神州尽舜尧》 侯一民、邓澍 1964年

       

《老马头琴手色拉希》 油画 1960年

《湖南老农》 油画 1975年

《侗族女孩》 油画 1980年

       

《苗族姑娘刘东妹》 油画 1978年

《藏族女孩》 油画 1981年

《藏女》 油画 1981年

壁画

       

《百花齐放》侯一民、邓澍 壁画高温陶板花釉 1979年 人民日报礼堂

       

《血肉长城》陶瓷壁雕 1983-198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丝路情》毛织壁画 侯一民、邓澍、侯珊瑚  1981年 北京图书馆贵宾厅

       

《华夏颂》 毛织壁画  侯一民、邓澍、侯珊瑚  1991年  深圳华侨城 华夏艺术中心

       

《逐日图》宣纸水墨  侯一民  2000年

       

《清水江畔》油彩壁画   侯一民、邓澍  1984年 

       

《清水江畔》油彩壁画(局部)

       

《东方文明》红砂岩浮雕墙(局部) 侯一民、李林琢 1990年 深圳世界之窗

艺术设计

       

       

       

       

       

       

       

第三、第四套人民币 人物形象素描手稿

       

人民币票样

其他

       

       

侯一民 抗美援朝时期战地速写

       

侯一民《跨过鸭绿江》布面油画 1955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后羿射日》青铜雕塑 侯一民 1989年 深圳华侨城

       

深圳锦绣中华与世界之窗微缩景区 总策划:侯一民 人物设计:邓澍 塑造:侯一民、周德发

中国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