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夜饭预订重现“一厢难求” 新式年夜饭今年别样红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 2023-01-20 07:26:42

莲湖区一家酒店宣传年夜饭预订。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年关将至,购置年货、筹备年夜饭的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除夕夜和家人围坐一桌吃上一口团圆饭,更是不少在外漂泊工作的人一年到头最深切的盼望。为了给劳累一整年的自己放个假,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吃年夜饭。

今天(1月19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酒店发现,大多数餐厅的年夜饭包间预订重现“一厢难求”的盛况,部分酒店的大厅位置也已被市民早早“锁定”。此外,除传统的桌菜外,也有不少年轻人把火锅、韩餐日料等列为了自家年夜饭的新选择。

餐厅年夜饭预订火热 除夕当天位置紧俏

在西安市莲湖区一家主打淮扬菜的老牌酒店二层餐厅里,大堂的桌椅和地面都已被收拾得干净整洁,静待着除夕当天食客的到来。记者在酒店年夜饭特别菜单中看到,针对不同的就餐人数,酒店分别推出了6个年夜饭套餐,价格从1888元至3988元不等,分为凉菜、热菜、汤羹和主食四个门类。

餐厅准备的年夜饭特别菜单。

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年夜饭分3个时间段预订,分别是11:00-13:30、14:30-16:30和17:30-19:30,预订成功后,后厨会提前准备好食材,保证每个时间段内的上菜时间,食客也需要在对应的时间段内完成就餐。“我们还为每桌预订年夜饭的客人安排了抽奖环节,也算是新年讨一个好彩头。”

随后,记者来到了西安市新城区的一家陕菜馆,餐厅门口,超大桶装的食用油满满当当摆了数十桶,工作人员正忙着用小推车把油运至后厨。

“王先生您好,您是要订到除夕中午十二点是吗?好的,这就为您登记。”在收银台一旁,预订年夜饭的订餐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厅除夕夜晚上的位置很火爆,无论是包间还是大厅,都早在小年那天被订满了,不过别的时间段都还有空。“如果想点年夜饭套餐外的菜品也可以,但是上菜时间会相对慢一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年夜饭”已不单指除夕夜当晚的团圆饭,为了满足大家在春节期间越来越多的社交、就餐需求,不少餐厅的年夜饭从除夕安排到了初二。“不过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中午的预订会比较多,初二就相对少一些。”工作人员表示。

外卖年夜饭成年轻人新宠 火锅、韩餐日料今年别样红

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搜索“年夜饭”后看到,各大平台纷纷开设了年夜饭主题订购页面。“吃在一起才是年”“年味放心点 心意准时达”……火红的颜色、诱人的秒杀抢券紧紧吸引着点进页面食客的目光。

某外卖平台推出年夜饭主题订购页面。

在西安成家立业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工作比较忙,要到除夕前一天才放假,不仅买菜、备菜的时间不够,做饭也很累人。“今年过年我打算在网上订年夜饭,吃得丰富,还能趁放假这段时间和妻子女儿多多相处,休息一下。”

此外,麻辣火锅、自助餐、香辣干锅、日料韩餐等品类也悄然出现在了年夜饭订购的列表里。西安的一家日式居酒屋就推出了不同分量的寿司套餐,价格在400-500元左右。而大雁塔附近的一家火锅店,更是在过年前十来天就上线了6—8人春节限定套餐,套餐里各式荤菜素菜一应俱全,比单点更加划算。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火锅年夜饭已预订了6、7桌,大年三十当晚就已订了3桌,“我们这个年夜饭套餐可以在除夕当天至初二期间到店使用,不过因为套餐里的菜量大,所以最好提前2天联系我们,留够时间准备食材。”

“新式年夜菜”年轻人接受度高 选择时更考虑长辈心情

年夜饭的选择越来越丰富,那么年轻人对这类“新式年夜菜”的接受程度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西安部分市民,有不少人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年夜饭吃啥并没有太多要求,但在选择时会更多考虑长辈的心情。

陈女士说,“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一年,也终于能体会到父母工作有多辛苦。所以今年过年我打算请家里人去外面吃火锅,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火锅前,轻轻松松聊个天,我父母觉得这样挺好,也不用担心菜买多了会放坏,都很支持。”

此外,也有人表示“很难接受”,“过年最讲究的就是在家团圆,去外面吃年夜饭总觉得少了那份温馨的气氛。”

你家的年夜饭打算吃什么?你对“新式年夜饭”的看法如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家的和你所期待的年夜饭味道。

编辑:郭佳欣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