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看唐代里坊和市井生活 小雁塔旁有专门展示馆

华商网-华商报 @ 2023-02-02 07:02:40

  唐代里坊和市井生活是怎样的?小雁塔景区南边有了专门的展示馆。

  据了解,安仁坊遗址展示馆2022年7月1日已建成开放,但由于一些工作尚未结束,未进行宣传,所以“身在闹市人不知”。春节期间,展馆逐渐开始热闹起来,迎来了不少参观的市民和游客。

  安仁坊遗址本体上建筑遗迹清晰可见

  1月30日,华商报记者前往探馆,展馆建筑面积约61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

  最值得一提的是最下面的地面——正是考古发掘揭示出来的安仁坊遗址,通过玻璃地面或站在玻璃观景台可以清楚地观看遗址地表上的建筑遗迹。建设这个展馆最主要的目的,正是为了对安仁坊遗址本体进行保护与展示。遗址地表跟现代化场馆高低错落,加之展陈的唐代历史文化内容,让人有些穿越的感觉。

  安仁坊住过的名人很多,包括杜牧、元稹、万春公主等,而这些曾经在安仁坊住过的名人的“个人信息”,可以在一楼东边的墙上看到。该区域还有唐长安城里坊微缩景观模型展示、唐代建筑构件介绍及精心仿制的唐代华美服饰、冠饰、发钗等。

uNv7xGaLxITkmERG.jpg

  从初唐到武则天时期,再到盛唐和晚唐,唐代女子发饰的演变也在展馆中间区域专门展示,除了平面发饰图形,还有各种发饰的立体展示。

  一楼西边则展示了箜篌、阮咸、五弦琵琶、古琴等多种仿制的唐代乐器,投射在展馆墙上的动态投影和屏风式样的大屏幕,很直观地感受到唐代乐舞之美,旁边的互动区里,游客可以感受各种唐代乐器的真实音感。

  仿制果子、茶具、餐具……

  展示唐代人的饮食文化

  二楼展示的内容主要以食为主。中间区域主要展示了唐人饮食。和今天的老陕爱吃面不同,那时的面食类有蒸饼、胡饼等;而唐代人的“馒头”也不叫“馍”,而是称为钉坐、餖飣或曼头。

  宴会在唐代大量出现,甚至达到了后世难以逾越的高峰。唐代宴会名目繁多,流传至今的有曲江宴、烧尾宴、樱桃宴等。而宴会上必不可少的“果子”(唐代人把点心称“果子”)这里也有仿制陈列,花样繁多,造型精美。

  在二楼西边,结合二十四节气展示了唐代的时令食品。仿制的唐代茶具及达官贵人宴会使用的精美餐具也非常吸睛。

  “安仁坊十二时辰”

  带你感受唐代市井生活

  居民们早上起床、安仁坊坊门打开、小孩子进“南山塾”学习、人们玩双陆棋、寺院的僧人煎茶……直至坊门关闭、晚间的歌舞宴饮,在二楼东南角视听区,巨大的环形屏幕上,制作精美、细节丰富的短视频以十二时辰为序,将唐代安仁坊居民一天生活做了生动展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安仁坊遗址展示馆的展陈内容主要以唐代市井生活为主,仍在进一步完善中,未来内容会更加丰富,目前为免费参观。

  另据了解,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也在该区域西北角附近。该遗址位于皇城朱雀门外1200多米处,与朱雀门和明德门遥相呼应,体现了都城礼制的最高等级,是中国都城礼制文化起源、传承和发展的实物见证。加上考古发现的安仁坊西北墙角坊墙遗址等,未来或可能建设博物馆。

  可以预见的是,又一个展示隋唐长安城丰富历史文化的亮点区域,即将在这片区域诞生。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多知道点

  安仁坊的古与今

  作为唐长安城外郭城108坊之一,安仁坊向北距皇城仅隔两个坊,西边紧邻唐都长安城的南北中轴线朱雀门大街,是唐代荐福寺所在地。据《长安志》记载,安仁坊“皆是亲王外家,甲第并列,京城美之。”

  而在2017年启动的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的实施计划中,这片区域将建设成包含小雁塔古建筑群、唐文化风貌展示区、生态遗址公园和商业服务设施的城市公共空间新格局。

  相关新闻

  陕历博秦汉馆拟于明年5月18日开放

  昨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透露,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拟于明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开放。

  据了解,陕历博秦汉馆位于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核心区域,紧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宫殿区和西汉帝陵遗址带,是大型综合文旅项目大秦文明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与陕历博合作打造。

  博物馆由张锦秋大师主持设计,7座建筑单体排列成北斗七星形状,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传统风格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目前项目已完成相关验收,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

  近年,秦汉新城在文旅方面持续发力,目前两个超级文旅项目正策划实施:连通7座西汉帝陵的休闲旅游线路“大汉紫道”,真正让老百姓能够亲近遗址、触摸遗址、和遗址互动;策划打造文旅新地标“梦回汉邑”,主打“体验牌”。此外,还包括即将建成的长陵博物馆、西汉帝陵保护展示工程等一系列考古文保项目。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