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得了甲流会有什么症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3-14 13:26:0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230313173602.png

  最近,全国多地甲流进入高发期,关于甲流的预防和治疗也成为了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2023 第8周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南、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继续上升。

  其实,甲流并不是新型的流感病毒,也有相应预防和治疗策略。

  这波甲流有什么特点?如何区分甲流和普通感冒?得了甲流会持续几天?需要住院吗?我该挂哪个科?甲流有后遗症吗?华商网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副教授张欣,为大家分享目前西安医院看诊甲流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313172828.jpg


  Q:什么是甲流?

  A:甲流是“甲型 H1N1 流感”的通俗说法,是流感的一种。常见症状包括发热、咽痛、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咳嗽等,有时还会出现呕吐和腹泻,部分患者的病情可发生突然而迅速。


  Q:目前医院里甲流的接诊情况怎么样?

  A:三月初至今有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人数,但实际上相较于疫情前的数据来说,流行的比例是相当的,并没有大幅增加。往年流感在季冬季开始,12月达到高峰3月下降,而今年感染峰值有所推移。


  Q:甲流和普通感冒、新冠在症状上的区别?

  A:“甲流”通常为全身症状,除高烧、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外,往往伴有头疼、乏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普通感冒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鼻塞、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发热、干咳、乏力三个症状最为凸显。


  Q:感染甲流需要去医院吗?能“硬扛”吗?

  A:甲流有一定的自限性,大多数成年人感染流感后是轻症,病程较短,5到7天可以自愈,一般感染后可自行在家观察。

  这几类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第一是突起高温后要注意监测体温,体温过高(39℃以上),自觉症状非常严重,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第二是如果有基础病、年长的人群,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其他并发症;第三是低龄孩子有三天以上高烧(干预后),及早医院就诊;第四就是特殊人群,比如孕产妇等,建议到医院就诊。


62c0c03f3b82446d926a500a5b6f75a5.jpg


  Q:得了甲流要去看哪个科?就诊流程是什么?

  A:可以就诊感染科、呼吸道门诊、发热门诊、夜间急诊等;发热病人到医院后会进行一个呼吸道六连检,这里面包括甲流、乙流、支原体、新冠核酸检测、以及其他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病原菌的筛检。


  Q:甲流阳性患者需要自我隔离吗?

  A:家里有人得了甲流,在急性期护理过程中注意防护,但不要过度恐慌,如果家里有老弱病幼,注意社交距离即可,不要有太大心理负担。


  Q:甲流会有后遗症吗?

  A:一般情况下甲流起病急病程短,可防可控可治,治愈后也不会有后遗症。


  Q:儿童吃奥司他韦颗粒有哪些注意事项?

  A:奥司他韦颗用量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使用剂量不同,常规推荐口服疗程为五天,根据吃药后孩子身体表现情况来观察,如果有其他不适要进行及时复诊。另外要注意,奥司他韦在儿童吃药过程中,消化道症状比较多,建议和饭一起吃,一天两次剂量。如果消化道症状比较严重,刚吃完就吐药则需要补服,半小时后则不用补服。


  Q:就诊检查甲流阴性,但后续出现了甲流症状,甲流也会有潜伏期吗?

  A:一发热马上就来测可能不会检测出来,如果身边有确诊甲流,自己后续也有相应的症状,大概率是中招,如果不确定周围人的情况,自身出现持续高热,建议就诊检查,不要滥用药物。


  Q:孕妇患甲流后的治疗手段和方法是什么?

  A:孕产妇人群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化验结果进行治疗,由于特殊人群的用药更为严苛,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会更安全。


  Q:一线医生对自行用药的禁忌提醒有哪些?

  A:不要滥用感冒药乱用抗生素;退热药物建议4——6小时重复一次,不要在短时内反复加用;不要刚一发烧不量体温就吃退烧药,体温超过38.5以上才建议用相应药物,38.5以下可以采用物理降温;先吃口服药,没有缓解再进行医院就诊,不要盲目跟风使用针剂。


  Q: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吗?

  A:疫苗接种后两周左右会产生有效抗体,随着近期天气升温甲流的峰值会逐渐降低,建议在每年九、十月份打好疫苗,正好能覆盖到第二年3——4月,平稳度过流感期。


  Q:如何有效预防甲流?

  A:保持一定的安全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饮食结构合理、适当锻炼,早睡早眠,提高免疫力,即便感染了,也是可以治疗,很快就会治愈,不会有很严重的并发症、后遗症。


  无论是面对流感还是其他冬春季节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大部分人都不需要太过恐慌,,甲流并不可怕,做好预防治疗更重要。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