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陕西高院与省市监局、省住建厅建立联动机制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3-03-15 09:19:28

22.jpg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3月14日上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暨与省市监局、省住建厅建立联动机制会签仪式,省高院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麟、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赵学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蓬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赵鹏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省高院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签了《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和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

  王麟副院长通报了2022年陕西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王麟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履行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积极应对社会热点问题,共审理各类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47152件,其中各类服务合同纠纷案件30520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5514件,网络购物纠纷案件690件,产品责任纠纷案件428件;依法惩处危害消费者安全犯罪,共审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以及其他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82件,追究刑事责任135人;养老诈骗专项活动效果明显,审理养老诈骗案件42件92人,判处罚金共计882.5万元,共追回财产损失951万元;落实司法便民措施,提升司法保护质效;加强诉源治理,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为促进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王麟强调,下一步陕西各级法院面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新要求,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助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赵学玲专委发布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10起案例涉及买卖合同、产品责任、教育培训、商品房销售、网络购物、信用卡纠纷、养老诈骗犯罪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形,旨在通过以案说法,引导消费者积极理性维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醒广大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共同营造健康和谐、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环境。

  活动由省高院宣教处处长张娅主持。省高院赵学玲专委、省市监局刘蓬勃副局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赵鹏总工程师就社会公众关注的下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举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童手指被卡 能源金贸区消防救援大队火速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