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近五年消费者权益刑事司法保护情况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3-16 10:45:37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30316104646.jpg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徐军)3月1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消费者权益刑事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五年来西安市法院消费者权益刑事司法保护情况。同时,发布了涉及食品、药品、保健品、农药、电线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十二起典型案件。    

自2018年以来,西安法院共审结生产、销售伪劣侵权假冒商品刑事案件188件,281人。其中,审结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事案件96件,判处被告人158人,涉案金额1.434亿余元。积极适用非刑罚处理方法,对部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被告人适用禁止令,并承担赔偿责任,依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五年来,对9名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被告人,禁止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从事食品、药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同时,还不断加大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审理力度,五年来,共审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件,对24名被告人判令承担公益诉讼民事赔偿责任,赔偿金额共计200余万元。

2022年以来,积极开展“线下”活动。在未央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等较大的农贸市场、商品集散市场和全市各类院校,开展公开宣判和法制宣传活动20余次。通过公开宣判和法制宣讲,起到判决一案、教育一片、规治一行的多重作用。

近期,在组织举行“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周活动中,西安市两级法院还对涉及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假药等9起案件进行了集中的公开开庭、公开宣判。另外,通过新媒体短视频普法宣传方式,对具有典型普法意义的销售伪劣卷烟,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生产、销售假药三起案件进行“以案说法”。西安法院通过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对违法犯罪分子的严厉惩处,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安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者权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