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请办事人】西安公安阎良分局做客华商网 回答网友提问直面群众关切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3-23 15:52:47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姬文艳 祁鹏玉)3月23日上午,华商网上线20周年特别策划——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有请办事人之西安公安阎良分局”专场在华商网、华商头条APP、华商网官方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平台全程直播。本次活动邀请了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副局长李朝勋、户政大队队长刘群伟、刑侦大队队长贾耀辉、治安大队队长焦三宏、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晨,在线与网友交流,解答了有关社区治理、警情处理、反电信诈骗等有关问题。

14.jpg

  通过不断深化警务改革 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去年,阎良分局推行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户政先行,开展拉网式“五百一争”活动,通过活动社区民警走下去,把问题实实在在的摸排上来,把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好,现场解决不了的摸排上来研究讨论解决,实现了矛盾化解快、问题解决的准。不断深化警务改革,如交管业务进驻户籍窗口、农村两警合一、“警格+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等。2022又在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上推出“五百一争”活动,“五百一争”的主要内容:即“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暖百家心、解百家忧,争创“零发案、零事故、零上访、零失控”社区的活动。

  自2022年5月6日至2022年底,战高温、斗酷暑、抗疫情,9个派出所共完成入户走访115339户、走访单位5484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93条、涌现好人好事274件。辖区基础数据更加清晰、隐患排查更加细致、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到位、资料台账更加完善,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新跨越。自2022 年 5 月活动开展以来,根据指挥中心警情研判分析报告,阎良区 2022 年第二、三、四季度刑事发案连续下降,案件降控成效明显,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解决不了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紧盯社会稳定总任务 通过各专项行动强化社会治安保障

  2022年以来,阎良分局以“抓基层、强基础、提能力,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世界航空一流建设保驾护航”为目标,深入开展“雷霆”“云剑”“昆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严重暴力犯罪,集中开展跨境赌博、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34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04人,抓获各类逃犯65人,破获毒品案件5起,查获吸毒人员97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要求,共侦办涉恶势力团伙案件3起、刑事拘留 24人,侦破涉恶九类刑事案件36起、刑事拘留43人。

  持续优化巡逻防控机制,坚持网格巡逻、集中巡逻、武装盘查等多种勤务相互补充,共开展武装设卡56次、集中武装巡逻40次,出动警力56900人次,抓获违法嫌疑人145人。持续强化对枪、弹、民爆、剧毒等物品管理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52次,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共排查行业场所2249家次、消除隐患143处。持续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在全区74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一校一警”要求,扎实做好上下学护学岗制度,不断夯实安全监管责任。紧盯国省道和农村道路安全管理,持续推进“两警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5+1”工作机制,与2021年相比,全区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06%、13.64%、19%和43.76%,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11.jpg

  网友评论:我们小区总有酒后闹事的,能报警抓起来吗?

  回答:酒后闹事的,一方面通过报警民警会及时出警。另一方面阎良公安去年“五百一争”活动时,民警有一定经验,基本在基层、在警务室都能面对面的去解决这些问题。当然酒后闹事分为几种情形,一种情形就是当事人闹事,可以把他约束至酒醒。如果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部门要对他做出相应的处罚。

  网友评论:你们阎良飞机多啊,去你们辖区看试飞的飞机,需要注意什么?

  回答:这要分情形而定,因为阎良试飞的飞机有许多涉密的机型,这是个国家保密的机场。在这个机场周围也有许多农家乐方便大家看飞机,但有时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一方面会加强巡逻,另外一方面当地派出所在小宾馆、小农家乐,也会设置许多治安协理员,发现情况会及时去制止,也对他的违法行为纠正。

  网友评论:“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一室和两队又究竟指的是什么?

  回答:按照“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从2022年4月份公安阎良分局开始全面推行警务机制改革,在胜利路派出所、凌云路派出所、阎良派出所和蓝天路派出所推行“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两队”是指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一室”是指综合指挥室。分局积极与阎良区委组织部、阎良区民政局、航空基地管理会事业局对接、协调,九名派出所所长兼任街办党工委员,68名城乡社区民警全部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了提升派出所综合治理能力,2020年在全局九个派出所推行3类27项交管业务进驻户籍窗口,实行一窗办理,同时在5个农村派出所开展交警与派出所治安警“两警合一”,形成互补,服务群众更全面,破解了难题,形成了经验。

13.jpg

  网友提问:我们小区电动车很多都是飞线充电,物业根本治理不了,能不能请民警来帮忙?

  回答:可以。消防安全问题是小区群众最重要的安全难题。阎良城区群众工作、生活相对集中,电动自行车是大家的主要交通工具,电动车上楼充电、飞线充电给小区消防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顽疾。本着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初衷,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要求,结合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实际,以辖区蓝天路派出所推行“共建共享”构建消防闭环、突破治理“阻滞点”为例介绍一下相关的做法:

  一是强化宣传,扭转观念。坚持治理与宣传同频共振,通过网上网下构建立体化宣传模式。一方面,在社区主要出入口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文稿。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消防宣传,营造注重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共指导各小区悬挂宣传横幅26幅,发布消防宣传200余次。

  二是联防联治,清除隐患。蓝天路派出所对辖区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等进行“扫楼式”排查整治及“闭门行动”,建立“发现、督办、整改、销号”隐患清零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底数清、覆盖全、整改快。同时,协调物业公司在3个小区共计45部电梯轿厢内安装具备智能识别和语音报警功能的摄像头,确保电动车不进电梯,并及时清理不在规定区域内停放的电动车。

  三是查漏补缺,保障支持。始终将消防安全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借力基层治理“微网格”深化建设,坚持常态巡查和定期“回头看”两手抓,及时查漏补缺,努力实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同时,协调物业增加车棚和充电桩数量,加强与供电部门及充电桩运维公司沟通,杜绝“不安全、乱收费”等现象出现。截止目前,辖区共增加车棚40余处、增加充电桩420个,彻底解决了电动车入户充电难题。

  网友评论:我们小区消防通道乱停乱放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出行和消防车的出入,如何管理?

  回答:针对辖区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一是确定严管街,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前期调研,结合交通流量和道路实际情况,2022年确定辖区8条路段为违法停车严格管理路段,在严格路段,对违法停车的机动车,采取直接处罚。目前阎良区严管街分别为:人民路全段、延安街全段、航空二路(蓝天路十字以北—航空二路与航空三路十字以东)。

       二是在居民小区进出通道,设置“消防通道”路段,不断加大“消防通道”机动车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减少机动车违法停放对道路正常通行带来的影响,确保道路通行安全顺畅。

       三是持续采取催挪和纠正,还路于交通。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试行)》之规定,纠正乱停乱放车辆,需先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向当事人发送提示信息,或者根据机动车登记信息中备案的联系方式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责令其立即驶离;对于通知10分钟后未驶离的,制作填写《违法停车告知单》,经审核无误后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处罚违法停车行为的证据。目前现由于机动车乱停乱放偶发性强,加之处理程序方面的原因,给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也是目前造成重点单位、重点路段存在机动车违法停放的原因。为了解决好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局交警大队每天安排警力,对辖区机动车违法停放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查处工作,并不断加大巡逻频次,对违法停车及时依法进行查处。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有请办事人 西安公安 阎良分局 华商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