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发布“保交付”政策 全力保障新建商品房交付品质

华商网-华商报 @ 2023-03-24 07:10:48

  近期,西安高新区发布《关于进一步保障西安高新区新建商品住宅交付品质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房企保障和提升商品住宅建设品质和交付标准,并对很多交付细节做了相关规定。

  在交付的品质、细节上做出要求

  近两年,部分房企因为资金链问题导致楼盘烂尾、延期交付,让购房者苦不堪言,“保交付”的话题也几度成为热点。今年以来,从中央层面来看,监管部门加速推进一系列“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举措,包括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等。西安市从去年到今年也一直在力推“保交付”。2月22日,西安住建工作会上明确表示:“年底前,不能按约定交付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坚决不允许再参与新项目开发”。

  西安高新区此次发布的“保交付”政策,首次明确了在品质、细节方面的交付要求。《意见》中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新建商品住宅项目第一责任主体,对商品房项目建设品质负首要责任。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划条件书中明确的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建筑高度、车位配比、装修内容及标准等详细要求进行设计施工,要求对沙盘样板间等进行验收,杜绝虚假宣传、夸大营销,最大限度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除此以外,高新区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相关文件进行审核验收。审核验收内容细致入微,大到开发建设中的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车位配比内容,小到事关居住细节的园林景观中的景观照明、苗木成活率、种植数量等,这些事关住房交付品质的各种因素,都要严格进行审核验收。

  保障购房者利益提升交付质量标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认为,年后西安市场局部回暖,2月份不少楼盘都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进入3月,各项目的人气又有所下滑,说明楼市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西安高新区出台的保交付政策,是对购房者信心的有力保障。相信这一政策的出台,会促进高新区地产项目的销售,也会促使其他区域政策跟进,进一步提升西安房地产的开发水平和质量标准。

  西安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朱郁认为,西安高新区出台的政策对于开发商来说,在建筑规范、成本核算等方面的要求更高了。而且政策的内容约束开发商的行为,有利于提前规避风险,避免出现违规操作。

  马健还认为,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会不惜重金打造高品质的样板房和示范区。按照新出台的政策,开发商必须交付同样品质的房屋,那就意味着消费者能买到品质更好的房子,这对开发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优胜劣汰。

  对购房者来说,有了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督,再也不用担心买到烂尾楼或交付与宣传完全不符的项目,这对购房信心的恢复非常有利,也是对消费者的重要保障。 华商报记者 党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