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今起施行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4-01 06:41:58

  多喝水的重要性人人都知晓,但未必人人都知道如何科学饮水。日前记者获悉,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2023年4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于1985年首次发布,根据饮用水制水工艺发展和对水质卫生认识及需求的不断提高,经历了两次修订。新标准中检测指标从106项调整为97项,同时调整了8项指标限值。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修订由原来常规指标(42项)+非常规指标(64项)+参考指标(28)项调整为常规指标(43项)+扩展指标(54项)+参考指标(55项)。与旧版标准比较,新标准强调科学消毒,加强了对消毒副产物的控制,将检出率较高的几种消毒副产物——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等7项指标从原先的“非常规指标”调整到“常规指标”;更加关注饮用水健康风险变化,强化对新型污染物的关注,新增高氯酸盐和乙草胺两项指标。更关注用水口感,明确了2-甲基异莰醇、土臭素等物质的限值。这两种物质正是老百姓常说的水中“土腥味”的来源,在浓度很低的情况下(10ng/L)就已经能被人所察觉。此外,删除了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部分水质指标及限值的过渡性要求,统一了城乡供水的水质评价要求。总的来说就是,新标准的针对性更强,安全性更高了。

  除了水本身的卫生标准,日常生活中怎么喝水也有讲究,喝错水有害无利,科学喝水才能健康身体。疾控专家提醒,正常成年人每天饮水总量1500毫升~1700毫升。建议少量多饮,每次喝200毫升左右,首选白开水;患有青光眼、心脏疾病以及肾功能异常等的人群,如何饮水需要遵医嘱。喝水时水温以25℃~40℃为宜,最好不要超过65℃。建议从早上起床时补水,睡前少量补水,其他时间饮水次数均匀分布。

  科学喝水要注意,每天喝水的量要足,应该超过八杯以上,至少要达到上厕所三四次的量,才能及时把身体内的垃圾毒素排出来。

  不能用饮料代替水,还要控制喝水的速度。大口大口喝水,将一杯水在几秒钟内喝完,这种喝水方式是错误的。快速喝水会导致肠胃来不及反应,很有可能会诱发稀释性低钠血症。喝水建议小口慢慢喝,让身体有个接受过程。

  记者 王江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追踪】西安长安区第三中学学生饮水收费?已停止收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