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自贸试验区3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01 06:53:26

  3月31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副主任李群刚,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袁志杰出席,介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6年建设情况。

  年均新设企业数量占全省同期新设企业的7.6%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介绍,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揭牌算起,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走过十年历程,陕西自贸试验区也将挂牌满6年。6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投资改革、贸易监管、人文交流、产业发展、金融创新、通道建设等多领域形成了725项创新案例,“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等3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等83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22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设市场主体15.2万家,年均新设企业数量占全省同期新设企业的7.6%。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65万亿元,年均占全省同期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71.6%。

  翟北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既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又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下一步,将结合陕西实际,重点从围绕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特色化发展三个方面加大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工作。

  西安区域:6年来累计形成630项创新案例

  李群刚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6年来,西安区域累计形成630项创新案例,35项得到国务院和国家部委通报肯定,6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今年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抓好贯彻落实,具体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上,为达到预期目标,还将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杨凌片区:17项创意案例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

  张健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以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6年来,累计形成70多项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其中7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项被评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在我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方面体现了农业特色。

  西咸新区:2022年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55亿元

  袁志杰介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近年来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做了一些大胆探索,截至2023年1月底,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67878家。目前,共形成产业相关创新案例56项。在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方面,依托临空、航权、口岸、综保、跨境电商等叠加优势,累计形成改革创新案例20项。2022年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55亿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将聚焦“丝路自贸”“科创自贸”“农业自贸”建设,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自贸试验区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明年起陕西艺术类“高招”有重大变化 下一篇:西安乘地铁公交还要戴口罩吗? 只是“建议”不会拒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