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村上发倡议“禁止村民栽种蔬菜瓜果”?街办:已要求村委会纠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蓉 2023-04-02 19:00:48

  4月1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反映,西安市鄠邑区一村庄发布禁止栽种带藤类、插杆类蔬菜瓜果的倡议,严禁村民在房前屋后种菜,引发关注。随后,鄠邑区甘亭街道办“甘亭先锋在线”微信公号回复称,对村干部的不当倡议已经纠正并批评教育。

  韩村发布的倡议里

  禁种黄瓜西红柿丝瓜等蔬菜

  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村干部在群内发了标题为“禁止栽种蔬菜瓜果倡议”的消息中说:“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严禁各位村民在各家房前屋后种植带藤类、插杆类蔬菜,如黄瓜、西红柿、丝瓜、北瓜、西葫芦等。村委将安排专人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直接进行拆除……”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4月1日晚上9时许,鄠邑区甘亭街道办通过公众号“甘亭先锋在线”对此事做出回复,“4月1日,我街道关注到网络上出现涉及我辖区韩村“禁止栽种蔬菜瓜果倡议”的微信群截图,引发网友关注讨论。我街道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情况回复如下:

  韩村位于鄠邑区甘亭街道,属城乡结合部,村居布局为统一规划建设的2层联排房屋,各家各户无围墙,属于开放庭院。近期,村子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活动,村干部因落实个人管理责任迫切,拔高要求,在微信群发布了不当倡议,该倡议被截图上传至网络平台,引发网友关注讨论。现街道已要求村委会纠正不当倡议,及时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对相关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在后续工作中,举一反三,持续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在此,感谢网友的关注监督,我街道将持续就相关工作进行规范,也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一村民:自发种菜已有几年 不让种菜这事有好有坏

  4月2日下午5时40分,记者联系到韩村村民徐女士,徐女士称,那是昨天村里发布在群里的一条消息,当时说还在商议中,“我们在网上看到了官方公开的解释,村委会暂时没有明确的态度。”

  徐女士解释,她们的房子是农村别墅类型的两层半楼房,两家一栋,房屋规划里前面就是绿化带。“原先在老书记的安排下绿化带区域种的都是草,但是草坪很难管理,都是村委会进行除草。后来慢慢的好多村民自发在门前种菜,种菜之后杂草基本上村民就自己除了,也不用村里派人除草。”

  徐女士说,村民自发种菜也有几年了,但不让种菜这件事有好有坏,“好多人家门口就一点位置,有些人把菜园打理的好看,但还有些村民种菜时围的杆高低不一。”

  网友评论:

  鲁迅的秋天:动不动就禁止,该批!但是也要说清楚,曝光的内容,其实也只是个群里发的口头倡议,而且是说不要在房前屋后种植带藤类、插杆类蔬菜,咱也不能放大问题。

  民间—私改观察:如果联排屋的屋前屋后的地块属于公共场所,可以理解。

  我的名字叫杨贺:不是个例,确实有村委有这样的要求。

  张律师Lawyer:过度干预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农村就该有农村的样子,而不是城不像城,村不像村。

  陈小兜律师:这些年,农村变化很大,早已不是很多城里人印象中落后脏乱的样子,但是,要不要整齐划一并对标城镇建设,是值得深思熟虑的。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追踪|德福巷小区瓷砖脱落处外墙 已全部拆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