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上挑战教资实战的“社牛”:这只是我的一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02 19:25:56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男孩在西安地铁3号线挑战“教资”实战的视频突然火遍全网。被各地媒体转发并贯以“社牛”称呼的主角是西安一民办高校的大二学生,名叫樊泽岩。

  4月2日上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还原了视频拍摄的前因后果和爆火视频对他的影响。

\

  网友留言给了他使命感 ,已经打算去考“教资”

  21岁的小樊,山西万荣人,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网络与新媒体”。

  接受采访时,他穿了一身休闲西装,脚踩一双老爹鞋,敷了粉画了眉毛,还用眼影遮住了黑眼圈。对此,小樊解释说:“我脸上有痘坑,想遮一下。”又说,“我比较喜欢把自己收拾得体然后再见人。”据他说,在等待记者的时间里,他还专门把修剪不久的指甲又剪了一遍。

  问他还接受不修边幅、灰头土脸的记者的采访吗,他立刻切换频道说:“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任何人都不该妄自评论其他人。”这一回答也尽显“社牛”范儿。

\

\

  就像对于走红网络的地铁“教资”实战视频,小樊再三强调“起初不是策划,但火了后一直在推出相关视频”。不过,他的个人主页显示,其他视频都没有那一期火。

  “我已经很满足了,毕竟有不少网友留言说希望我能成为他们宝宝的老师。这让我有了使命感,甚至把考教资列为我明年计划要做的事情中去了。”小樊说。

   “帮一名正考教资的朋友 视频拍完出了地铁‘瘫’坐在柱子后”

  其实,在爆火视频发布前一天,小樊还发布了一个场景基本一致的视频。

  不过,他一直坚称“第一期视频绝对是临时起意。我的好友,我校计算机专业的徐同学,因报考教资却一直对‘实战’环节各种担心,我作为好友总想做点什么。3月27日,我和徐同学相约乘地铁3号线到青龙寺赏樱花,边走他边说自己的担心,我突然就有了这个想法,然后才有了视频。因为我一直在网络平台很活跃,就发到了网上。”

  问他给乘客的礼物是提前准备好的吗?他说是在地铁3号线丈八北路站附近的超市买的。

\

  第一期视频虽然没有大火但评论和点赞都比他个人账号此前发布的视频要多很多,所以他就想着做第二期。

  “而且第一期有点遗憾,准备的礼物不太恰当。才有了第二期那个最终爆火的视频,第二期严格说已经是策划的了。”小樊说。

  而这段视频中“小樊略带羞涩的笑容”以及视频中“扒门”、“抓耳挠腮”等镜头还有其他乘客问“给了他多少钱”的声音,都营造了一种真实感。

  对此,小樊说:“这都是真实的,因为说完后,我感觉后背有几百双眼睛盯着我,如芒在背,等待开门的时间像1年那么漫长。直到门开后,我赶紧冲出去,然后绕到柱子后瘫坐在地。”

  那么他的付出有没有得到徐同学的认可呢?徐同学名叫徐许进,也是大二。他说:“我是一名中专生,通过单招考入我们学校。说实话我有点自卑,我总是觉得和那些通过普高进入本科的学生有差距。但小樊总是鼓励我,他在地铁上的视频两期都是我拍的,他教会我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我很感谢他。我会一直加油准备,等到大三有资格考试时,争取取得好成绩。谢谢小樊。”

  “我是表里不一的‘社牛’ 也许每个人都有很多面”

\

  小樊总结说:“这些已经暴露我是个‘表里不一’的社牛。也许每个人都有很多面。”

  “我上过‘高四’,高三我是艺考生,但联考差一点,校考考上的学校不满意,就以‘文化生’复读了一年。复读时我才意识到‘我必须要考上大学’。”小樊说,“其实从小学三年级起,我就是‘留守’儿童,父母很早就在西安从事建材生意,爷爷也在西安给他们帮忙。我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上大学前我一直都很孤独。”

  不过,小樊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一上大学就把自己身体内的另一面全部展现。大一时他一口气报了街舞、茶艺等8个社团,还做各种兼职。

  “我当过大唐不夜城的保安、邮政的快递分拣员、在工地当过小工,还在西安一连锁餐饮店当过服务员,我还在上海的昌硕当过半个月的流水线工人,在苏州的纽斯特后厨煎过牛排……”小樊说,“基本都在假期,对学校的课程仅有一点点影响。”

  问他的经历是不是比同学们都丰富,他说:“我只知道我总在外面晃荡,但期末没挂一科。”

  他还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坐绿皮火车去威海只为“看看海”。

  “提早在其他‘赛道’奔跑 对我们民办高校的学子很有必要”

  在小樊的讲述里,他的家境应该还不错。

  但他却说:“说实话,我做这些兼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给自己挣生活费。因为疫情,家里这几年的境况十分不好。”

  “疫情前我父母已从建材生意转行到茶馆、民宿等行业,开了多家店面。但因疫情,店铺基本都无法正常营业,房租还得照付。这么说吧,我2021年11月,因为身上只剩10来块钱,我想问我爸要生活费,可电话挂了,他给我发了个50元的红包,我记得我当时坐在宿舍地上大哭起来。”小樊说,舍友还提醒过他不要向任何人多说这些,但他觉得无所谓。

  毕竟随着疫情的结束,小樊的困扰可能已经不在,他手里拿着一部新买的最新款苹果手机。“花了近8000元,我挣的钱,加上爸爸给我赞助了一些。”小樊说,“其实,我爸对我影响很大,他对我大学生活的要求就是谈恋爱,然后学挣钱,唯独对学习没什么要求。其实,我觉得我爸是生意人看重投资回报,毕竟现在就业太卷了,很多985、211高校的学子毕业都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何况我们这样的民办高校呢。我无意贬低母校,我很爱自己的母校,但我说的是事实,我们可能需要尽早在其他赛道奔跑。”

  问小樊现在的目标是什么,他毫无讳言地说:“早日实现经济自由。想在海南买套房,送给爷爷呀!”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