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记者帮|小区水压低频繁停水 自来水公司回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04 12:00:59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不敢洗澡,错峰洗衣,正做饭停水……西安市雁塔西路电信十所小区居民,近一段时间频频面临停水难题。市民反映说,电信十所家属院自来水从去年12月至今,用水断断续续,多次给自来水公司反映至今没有解决。

  大清早就停水 家中储水容器摆成排

WechatIMG3715.jpeg

  4月3日,管先生早上5点多起床给上中学的孩子做饭,“昨晚9点多停了水,早上一看有水赶紧做饭,做一半又停水了。”他家里客厅一字排开大大小小的水壶、锅具、矿泉水瓶,六七个各色容器全部是用来平时储水的,中午不可能有水,必须早上有水的时候洗菜中午用。永远要记得储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水。家里不能洗澡,卫生间同样要储存冲马桶的水。

WechatIMG3714.jpeg

  电信十所小区共有住户1392户,其中多层用户1152户,高层用户240户。小区2021年实施了三供一业改造,宝石花物业接手小区物业服务,水电气暖由其他公司服务,供水服务为自来水公司直管到户。2021年5月该小区开始供水改造施工,2022年7月完成该小区的主管道改造。

  住户们表示,大约从去年12月开始,小区用水问题越来越明显,水压小家里供不上水,频繁停水。4月1日、4月3日,华商报记者两次来到小区采访。19号楼一位居民表示,因经常停水,楼上邻居特别提醒,只能晚上洗衣服请她不要介意。

  物业一个月登记79次水压低的反映

  记者在小区物业看到,一份登记本上记录了3月份反映用水问题的记录,不同楼栋都有,内容基本一致,水压低水小,一共记录了79条。“我们也是打自来水公司热线96113反映情况,”小区供水用水问题自来水公司直管。

  自来水供水改造是2021年进行的,但频繁停水是去年12月开始的。据了解,之前改造中,临街的10号楼、20号楼未改造,因为两栋楼紧临一类街道雁塔西路,且在5A景区线路范围,在楼北侧的临街面安装立管不符合规定,但在楼南侧安装立管,户内施工管道跨度过大。因无法协商一致,没有进行改造。

  目前小区供水水压不正常的情况,不仅是未改造的楼栋,改造过后的楼栋也情况类似。4月3日,10号楼一位业主也表示,自己3月份以来就在家洗过两次澡。

  今年,自来水公司也多次在小区维修,最近的一次是3月29日,主管道阀门坏了进行维修。4月3日,华商报记者也看到了前来小区处理问题的自来水维修工人,为20号楼一户更换阀门,又停了一会水。工人表示,小区管道老化比较严重,经常接到工单来维修,爆管比较频繁。

  自来水公司:

  物业私自改造庭院管网致居民用水受影响

  4月3日,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城南供水服务分公司正式回复关于电信十所改造后水压低的问题。自2022年12月14日起,陆续有居民反映家中水压低的情况,经工作人员现场排查发现,2022年12月10日左右,小区宝石花物业在未征得同意,私自改造庭院内部管道,加装多处弯头,经现场测量发现,私自改造管道导致水压由0.26 Mpa下降至0.22Mpa。公司已于2023年1月30日致函物业要求恢复私自更改的庭院管网,但无果。

  对此,城南供水服务分公司将继续协调电信十所后勤保障中心、动力处、宝石花物业,督促物业尽快恢复私改管道。同时将积极采取增加二次加压设备等措施,提高水压,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水。

  供水异常是物业公司私自改造导致?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宝石花物业,物业负责人表示,物业没有对小区主管网进行任何改造,物业也没有收到过自来水公司的函件。据他们了解,去年12月小区原单位有对非物业管理区域改造。物业不参与供水服务,业主多次向物业反映用水问题,如果接到相关函件肯定会帮助协调。

  另外,私自改造管网是不是导致小区水压下降的唯一原因不好说,小区分多次开发,主管网阀门不止一处,3月29日,进行过一次阀门更换,维修结束当天就有居民反映水压变小。而在之前3月22日也更换过一次主管阀门,上次维修反响较好。小区里不是所有居民家里供水改造完成,有的居民家切换了新的水路,有的还用旧的,新旧供水方式都存在,应该也是影响水压的原因之一。

  当晚居民再次反映,4月4日,小区又要再次停水,自来水公司将对小区的主管网进行清洗。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回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