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4月2日陕西迎今春首场透雨 为近5年最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3-04-04 19:18:31

  

  4月3日西安的雨下了一整天,4日降水暂歇,5日弱降水再来。气象部门监测显示,4月2日-3日我省迎今春首场透雨,西安泾河站的降水量为2005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我省迎今春首场透雨

  4日白天,全省大部阴天,陕北大部、关中、陕南部分地方出现弱降水。截至4日16时,最低气温分布:陕北-0.1~6.9℃;关中0.1~8.3℃;陕南3.7~11.5℃;最高气温分布:陕北3.7~10.4℃,关中大部5.5~15.6℃,陕南10.3~20.1℃。4日西安城区最低气温7.9℃,最高气温13.5℃,天气阴郁,气温持续低迷,体感偏冷。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4月2-3日,全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受偏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4月2-3日全省98县(区)出现降水,过程降水量分布:陕北25.3~53.9毫米,最大黄陵,关中15.1~62.1毫米,最大耀州,陕南0~45.6毫米,最大洋县。

  4月2-3日降水过程范围广,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极端性较强,4月3日蒲城(40.0毫米)、三原(40.2毫米)日降水量突破4月极值。洛川以南越冬作物种植区有54个国家站日降水量超过15毫米,55站过程累计超过20毫米,最大武功56.9毫米,达到了陕西区域性春季第一场透雨标准。

  2023年陕西区域性春季第一场透雨出现时间为4月2日,较常年(4月12日)偏早10天,为偏早年份,为近5年最早。

  泾河站降水量为2005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西安市气象台监测显示,4月2日13时-4日10时,西安市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国家自动站 过程累计降水量24.2~44.2毫米,泾河最多,临潼最少,西安城区34.8毫米。

  其中,泾河站为2005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周至、高陵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鄠邑为第3高。区域自动站有14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主要出现在周至、鄠邑、临潼、蓝田、西咸、 灞桥6个区县,最大为周至终南镇大庄寨子61.5毫米,城区最大为 灞桥区政府56.8毫米;有120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

  5日西安市有弱降水

  受短波槽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云量较多,中南部部分地方有弱降水。

  预计5日(清明节)西安市有弱降水天气,气温偏低,外出注意保暖和交通安全,6-11日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8日后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

  5日“清明”节气,清明时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自然界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时至清明,在中国南方地区已气候清爽温暖、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在北方地区也开始断雪,渐渐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祭祖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预计4月5日西安城区及各区县阴天转小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城区气温8℃~12℃,其他区县最低气温6℃~8℃,最高气温11℃~13℃;6日城区及北部区县阴天转晴天,南部区县小雨转晴天,5℃~16℃;7日多云,4℃~19℃。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任陕西省委常委李明远任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