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汽车出口迎来“开门红” 前两个月出口汽车5767辆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4-05 06:45:36

  

\


  一辆重卡在陕汽重卡扩能项目汽车总装生产线进行下线检测(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冯晓瑞) 今年以来,西安市汽车制造企业抢抓海外市场机遇,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西安市汽车出口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出口汽车5767辆,出口总值16.6亿元,同比增长214.6%和205.1%。其中商用车出口4834辆,增加182.7%;乘用车出口933辆,增加658.3%;汽车零部件出口3.6亿元,增长118.6%。

  为支持打造西安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产业链,西安海关所属关中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西安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为地方汽车产业发展赋能提速。

  陕西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出口重型工程用车及零配件。今年春节过后第一周,关中海关就围绕汽车产业开展专题调研,送政策上门,详细了解陕汽集团在海关通关、出口许可证办理、原产地证书申办、进出口环节缴税等环节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今年前两个月,陕汽集团出口汽车11.5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

  “我们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非公路矿用车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出口东盟市场的非公路自卸车比较多。这是今年印度尼西亚正式实施RCEP协定后,我们公司首次申请到的该国的RCEP证书。”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王莉园一边向记者展示RCEP证书一边说,“以前公司的产品出口到印度尼西亚,按照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关税减让安排关税减让5%,现在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公司产品能享受到零关税优惠,帮助企业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对稳定该区域的客户合作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今年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增印度尼西亚生效实施后,关中海关主动了解企业产品出口印度尼西亚市场的情况,第一时间对企业就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前两个月为企业出口印度尼西亚的50辆非公路用自卸车办理了3份RCEP原产地证书,按照关税减让安排可获外方关税减让320万元。

  近年来,为帮助西安市汽车企业充分享受RCEP等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关中海关对西安市汽车全产业链30余家企业出口情况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讲,大力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审签模式,推动在西安市5个区域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证书自助打印便民点,原产地签证自助打印在西安自贸片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打通了电子化签证“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飞机滑行后因一乘客遗落手机返回延误90分钟 国航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