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探访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追鸟人”:8年拍下超5万张照片 练就“听音辨鸟”绝技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04-09 07:18:4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在园区内安装了红外相机,用来观测鸟类活动。

  穿着平底鞋,脖子上挂着望远镜,手上端着相机,这是李赟工作的“标配”。初见时,她正和同事在水边的斜坡上,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水面上的水鸟。“每种鸟都有自己的个性。”李赟压低声音说道。伴随着相机的快门声,两只白骨顶鸡在水间嬉戏的画面被记录在镜头里。

  李赟是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名鸟类监测员,也是湿地保护的宣传员,每天她和同事都要扛着至少5公斤的设备,在园区里巡查,观察候鸟动向,向游客宣传、科普动植物保护的知识,湿地里的每一个滩涂、每一片芦苇荡都留下了他们“追鸟”的脚印。8年时间,他们已经与上百种鸟类“面对面”,为湿地科普积累了超过5万张照片。在西安市第四十二届“爱鸟周”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来到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探访鸟类监测员们的“追鸟”日常。

  每当遇到“惊喜来客”

  监测员就迎来高光时刻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蒹葭湖是园区里游客观鸟的绝佳位置,也是李赟和同事日常巡查的第一站。上午十点,这里聚集着数十只鸟,它们有的停驻在岸边休憩,有的在水面上追逐,有的衔着树枝准备在树杈上搭窝……

  “你看那只嘴巴尖尖的是白鹭,那只嘴巴扁扁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李赟举着望远镜,来回调整角度,不一会就将两只全身雪白、体型大小相似的两只鸟分辨出了种类。别看她现在对各种鸟都如数家珍,在2015年刚刚成为鸟类监测员的时候,学习法律专业的她绝对就是个门外汉。

  “当时,我对鸟类知识一窍不通。”李赟说,为了能快速进入状态,她特意买了很多有关鸟类辨识的书籍,每次从园区巡查、拍摄回来,她就拿着图谱和自己拍的照片、视频一一比对,辨认遇到问题时就找专家老师们帮忙指导,每新认识一种鸟类,她还会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详细了解它们的习性、外观特点、迁徙特征等等,最后将大自然的鸟儿一只只刻进了脑子里。现在,凡是在园区里现过身的鸟类,李赟几乎都能辨认出来。“李姐现在就是我们园区‘行走的鸟类百科全书’。”李赟的同事毛静敏说。

  其实,鸟类监测员的工作内容很单调,但李赟和同事们却乐此不疲。“每次在湿地发现一种鸟类新记录,就是监测员的高光时刻。”李赟说,每年春秋候鸟迁徙之际,她工作起来都格外起劲儿,每周在4700亩的园区内都要转至少两圈,给湿地的鸟类来一次详细的“鸟口普查”,细细辨认湖面上、树林里的每一只鸟,生怕错过任何一位“惊喜来客”。

  说起自己在园区内第一次拍到中华沙秋鸭的场景时,李赟瞬间兴奋起来,“它可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数量极其稀少,有鸟中‘国宝’之称,鲜红的喙、头顶戴蓬松的羽冠,身体两侧白色羽毛打底,用鳞状纹装饰,配上泛光的黑色披风,妥妥的‘明星脸’。它对水质特别挑剔,所以,如果在哪看到它,说明那里的生态环境整体趋好……”对中华沙秋鸭详细的介绍,足以见得李赟专业功底的深厚,以及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

归巢的苍鹭

  支起的三脚架背后

  常常是几小时甚至一整天的等待

  转眼在鸟类监测员的岗位上,李赟已经工作了8年,她电脑里的鸟类图库里已经存储了超过5万张照片。与一般的“追鸟人”不同,作为鸟类监测员,李赟除了拍照,还得观察记录鸟类的数量、种类、点位及人为干扰因素,为园区野生鸟类保护提供一个不断更新的数据库。“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等比拍更重要。”李赟说,支起的三脚架背后,常常是几小时甚至一整天的无声对峙。虽然等待是枯燥的,但飞鸟掠过,按下快门那一刻是快乐的。

  采访中,李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自己拍鸟的有趣经历。那时候,她刚工作不久,每天拍摄的劲头十足,在园区的草地上发现了一只灰头麦鸡雏鸟独自在休憩,就准备给小家伙拍张近距离“写真照”。可当她刚把相机举起来时,雏鸟的亲鸟(幼鸟的双亲被称为“亲鸟”)就飞回来,朝她俯冲下来。“感觉它的嘴马上就要啄到我的脸了,吓得我一手抱着相机,一手护着头,拼命地跑,跑了好几百米终于钻进了建筑物里,这才躲过一劫。”李赟说,从那以后,她才真正意识到,跟野生动物接触,人类要有边界感,不人为干涉也是对它们的一种保护。

  常年追鸟,让李赟练就出“听音辨鸟”的绝技。飞鸟、栖息在湖里的鸟,只要传来一声鸣叫,她便能分辨出鸟的品种。“你听,这是绿翅鸭的叫声,像人在吹哨子一样;噪鹛的叫声很聒噪,跟它的名字一样;那里还有一只乌鸫。”伴着清脆的“叽”声,记者透过望远镜,果然看到一只全身乌黑的乌鸫从林间穿过。“这是凤头,那是黑水鸡的叫声,这是一群灰喜鹊……”她每报上一个名字,顺手一指,毛静敏就能用相机捕捉到对应的照片,百分之百的正确率,让记者惊叹不已。

\

一只衔拾草枝的白颊噪鹛准备筑巢

  忙碌工作守护湿地生态

  带动更多人保护自然

  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李赟和同事们拍下的照片也记录下西安近年来的生态变化。“现在园区内共有鸟类132种,而且每年都会有新增种类,2022年新增6种,今年截至目前新增两种,其中还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雀鹰。”李赟说。作为监测员,李赟和她的同事们平时不仅是水畔林间的蓝天精灵守护人,也是鸟类研究、迁徙候鸟保护、候鸟栖息地管护,为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出谋划策者。

  记者了解到,现在园区通过水质净化丰富湿地的水生物,保证水鸟们有充足的食物,形成完整的生物链;通过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园区招引大量的白鹭、苍鹭、夜鹭、黑翅长脚鹬等涉禽前来觅食栖息;另外,原开放模式的野趣区已进行封闭管理,设保育区使野生鸟类同游人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为干扰,为鸟类提供安全繁育场所……

  因为无法近距离接触繁育区的水域,李赟和毛静敏带着记者来到保育区的观测点,远远就看到一群湿地里的“老住户”。几十只鸬鹚正排着队站在湖面突出的木桩上一动不动,惬意地享受着阳光。“鸬鹚的羽毛是不防水的,每次在水面捕食后,它们都会站在阳光下晾晒羽毛。”李赟介绍道,这群鸬鹚每年冬季都会飞来过冬,今年天气变化特殊,到现在都没有迁徙离开。每次有新种类“落户”,监测员都得格外关注。不仅要让它们住得舒心,吃得饱,还得防止人为干扰。“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努力,带动更多人自觉保护鸟类,保护大自然。”李赟说。

  文/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图/ 首席记者 王健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