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剧本杀不能“随便杀” !即日起至5月31日 陕西开展剧本娱乐活动专项整治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10 06:50:03

  4月9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深入整治剧本娱乐市场乱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部署,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剧本娱乐专项整治。

  全省行动

  将对剧本娱乐经营单位进行逐个走访

  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有三项具体任务:

  摸清底数:对全省剧本娱乐经营单位进行逐个走访,摸清底数,掌握实际经营状况,重点查看登记备案、剧本内容、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等情况。

  整治乱象:突出活动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指导督促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职责分工,重点整治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未设置适龄提示、使用的剧本未标明适龄范围、剧本娱乐活动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

  规范经营:积极督促经营场所开展自查自纠,依法变更经营范围,完善经营资质,向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履行备案手续,建立内容自审制度,积极整改并消除消防等安全隐患。

  典型案例

  青少年频频出现“剧本杀”成瘾现象

  2021年7月7日,中国青年报发声表示,别让“剧本杀”成为黄色、暴力的温床。剧本娱乐活动在逐渐成为社交新宠的同时,也像一把双刃剑指向了沉迷其中的青少年。

  据报道,湖南一名23岁小伙小唐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迷上了“剧本杀”,经常玩到凌晨,甚至几天不回家,在睡梦中经常大喊大叫、大汗淋漓。家人担心不已,将他送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就诊,被诊断为游戏障碍,俗称游戏成瘾。

  2020年下半年,浙江21岁大三男孩小刘经朋友介绍开始玩剧本杀。不喜欢社交的小刘逐渐交了不少朋友,话也多了起来,但他母亲逐渐意识到,儿子虽然话多了,交流的内容却都比较黑暗偏激,“与朋友不大聊现实生活和学习,只交流剧本杀里的内容。”王女士称,有时能听到儿子半夜大喊大叫,精神越来越萎靡。

  剧本杀玩家

  能增进朋友间感情

  也存在内容“涉黄”尴尬

  00后的小陈是西安某高校一名学生,平日课余时间里,“剧本杀”是她和同学们经常娱乐的项目。好朋友们坐在一起,吃着零食瓜子,按照剧本中赋予的“身份”斗智斗勇,最终推理出事情的真相,在小陈眼中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同时也能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

  “剧本杀这个行业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门店越来越多,客户对于剧本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据我了解,网上有很多专门的写手去写剧本,但质量上就会有高低之分,审核其实并不是很严格,里面就会有一些涉黄涉暴力的内容。”小陈说,就像她此前玩过的一类剧本,背景设置是在古代,剧本中有女性的角色类似青楼女子的身份,其中就会有一些涉黄涉暴力的内容,“如果都是特别熟悉的朋友在一起玩,大家可能会一笑而过,但如果是和不熟或拼桌的陌生人一起玩,其实会很尴尬,甚至容易遇到就是借此来进行骚扰的人。”

  小陈认为,剧本娱乐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参与其中的不乏很多青少年,剧本杀中很多含凶杀、惊悚、虐恋元素的剧本很不利于青少年心智的发展,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社会的积极引导,让行业健康发展。

  专家分析

  在重新构建人际关系方面有积极影响 但不应让游戏变味

  陕西省社科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博士解释,剧本杀以一种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很多原本不认识的年轻人通过推理的方式去扮演某种角色,这种娱乐方式更符合现代人的心理,也有非常强的趣味性和探索性。“剧本杀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要承认它存在的价值。其次,如今的社会迫切需要以新的方式进行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年轻人自己创造了一种以角色扮演、沉浸式的交流方式来参与其中。”

  王晓勇说,剧本杀让年轻人从手机中脱离出来,进行线下面对面的团队游戏,在重新构建人际关系方面有很大的积极影响,但作为一种新兴文化,一旦变成了一种市场行为,逐利的商家就会增添一些刺激的内容,包括暴力恐怖、灵异甚至色情。尤其消费群体是年轻人和青少年,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非常不良的后果,青少年特别是中学生缺乏分辨能力,一旦陷入到剧本杀以后,就无法将游戏和人生区分开来。

  王晓勇认为,陕西此次发布专项整治活动,一方面说明游戏中确实存在不良倾向,另一方面也是促进活动的良性发展。

  “陕西近几年的经济活动逐渐都朝着良性发展,很多的经济活动都由古都的传统文化向时尚文化靠拢甚至向领先的方向发展,前几年的不倒翁小姐姐到如今的盛唐密盒,这都是跟剧本杀非常相似的公众活动。”王晓勇说,为了促进长远的发展,进行相应的监督和整顿,让活动进入正轨是十分有必要的。

  王晓勇表示,剧本杀、密室逃脱目前还处在一个较少数的受众当中,但是文化的发展从一开始都处于萌芽状态,一旦壮大就会形成文化产业,陕西省的整顿并不是为了打击,而是为了促进其良性发展。肯定其价值,整顿其不良风气,人民群众在文化生活方面才能够得到更新、全方位、更深刻的感受,也能让陕西文化晋升到全国一流文化的阵列,并且最终能够达到领先的水平。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点项目观摩动海报丨西咸新区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