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委一号文件作出安排部署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4-13 06:38:42

4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解读《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一号文件)。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陕西省粮食总产1297.9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精准帮扶6.85万户、20.94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04元,较上年增长6.5%,增速快于城镇2.3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8.1%,93.5%的自然村实现垃圾收运处理,34%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明显提升;“空壳村”基本清零、“薄弱村”降至三成。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严格耕地管控

陕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介绍,抓好粮食生产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去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526.25万亩、总产1297.9万吨、亩产286.75公斤,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长。省委一号文件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放在第一部分进行重点安排,要求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0万亩、产量保持在240亿斤以上。

在严格耕地管控上,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带位置、带图斑分解下达,对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实行上图入册管理,确保4327.56万亩耕地保护任务不突破,划定的3379.4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分区分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推行政企合作、国企代建模式,整区域推进、集中连片建设旱涝保收、高产高效的粮田。

产业就业帮扶 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三农”工作的“两条底线”之一。今年,陕西将从聚焦重点群体,抓实产业就业,完善扶持政策三个方面入手,守牢守稳这一底线。

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精准施策,对家庭有劳动能力的,至少落实一项开发式帮扶措施,引导勤劳致富;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对弱劳力半劳力,创造条件探索开发式帮扶措施。在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方面,通过产业就业帮扶,稳住增收良好势头,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在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方面,在资金投入、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人才支持、社会帮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实施好教育、科技、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持续调整优化帮扶政策,统筹财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的支持。

绿色+环境+治理 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

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面,省委一号文件从三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抓绿色发展,促和谐共生。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面实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健全农业生产标准体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化肥农药持续减量、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受污染耕地分类管控。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建立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制度,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严格落实黄河禁渔期制度,持续实施秦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实施“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

抓环境改善,促美丽宜居。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着眼向村覆盖、向户延伸,让“硬件”更加过硬。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便利度,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普惠共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域内的优化配置,让乡村“软件”持续跟上。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让乡村环境更优、风光更美。

抓乡村治理,促和睦相处。赋能扩权做强基层,创新载体加强治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传承美德弘扬新风。同时,持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创新用好村规民约等手段,强化乡风文明正向引导。

本报记者 文晨 实习生 王玉姣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创原开始申报今年第二批创新创业人才项目 下一篇:业主在车位上涂鸦被要求整改 对这一风潮各方意见不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