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暴雨预警!局地累计降温超25℃ 陕西出现强对流天气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时间:2023-04-18 08:07:31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周的天气,一些地方可以用“极端”来形容,先是暖到极端,随着一股强劲冷空气来袭。冷暖急速切换,气温再降到破纪录,“倒春寒”要来吗了?

4月1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湖北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4月18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4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大部、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4月18日06时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2023年4月17日08时至18日05时,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南部、云南东北部、湖北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达50毫米以上。另外,四川南部、重庆西南部、湖北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局地出现雷暴大风,其中贵州西北部局地出现冰雹。

预计4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重庆南部、湖北南部、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中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福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另外,安徽东部、江苏西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从上周日开始,我国升温明显。4月17日,暖意还持续着,多地暖到“发红”,最高气温30℃以上范围推进到淮河沿线。

预计18日至21日,新疆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日平均气温先后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12℃以上,新疆明天开始将率先受到影响,像乌鲁木齐今天最高气温超过了20℃,后天将骤降至6℃,21日开始,中东部大部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这次降温范围广、强度大、速度快,除西藏、云南、黑龙江以及华南等地外,其他大部地区累计降温将超过10℃,甘肃、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北部大片区域降幅超过20℃,局地可能超过25℃。

难道就是倒春寒来了吗?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在春天感受到了乍暖还寒的降温,那么就是倒春寒来了。

其实,倒春寒是有国家标准的,根据2017年制定的《倒春寒气象指标》(GB/T 34816—2017),气象学上的倒春寒是指每年春季(3月至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另外,在气象学中,倒春寒也不单单意味着“气温跳水”,更是一种容易导致农业低温冻害的气象灾害。

降温的大趋势已经确定,更具体的降温情况,大家还要注意临近预报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