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潼区拟强化城市轨道 让地铁14号线与9号线交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芷瑶 2023-04-26 21:31:09

  4月21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潼分局发布《临潼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临潼规划》),在西安“北跨”与“东扩”的大背景下,临潼规划中提出要利用好工业与文旅两大支撑性产业,划分地域功能组团,协同重点片区深化发展。

  工业:一带两轴多片区,发展区域组团

  临潼全区总面积915.97平方千米,人口72万,辖23个街道、45个社区、226个行政村。临潼东接渭南,西接高陵,南接蓝田,北接阎良,西北与三原相连,区位交通优越,是西安的东大门,也是西安“北跨、东拓”“拥河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西渭融合发展的桥头堡。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临潼被称世界级文化遗产承载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秦岭生态安全要地。

  规划为临潼未来划定期限,从2021~2035年全力提升临潼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并预计到2050年,将临潼打造成为“中华文明传承重要承载区”,成为创新引领、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旅游城市;“大制造”产业和现代农业体系发展壮大,全面建成“关中城市群先进制造业核心引领区”、“西安大都市近郊特色现代农业先导区”。

  在西安“北跨”与“东扩”的大背景下,临潼在全域产业发展方面,规划提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趋势,结合上位规划要求,构建“一带两轴多片区”的产业结构体系。

\

  一带即区域产业联系带,两轴为先进制造发展轴、文旅服务发展轴,多片区是多个产业片区。

  如北部渭北新城片区,发展方向为高质量产业融合,以汽车零部件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航空产业、食品新经济为主导产业。

  同时区内还划分多个组团,骊山组团:以旧城区为基础形成临潼城区的核心区,是城市的标志性区域,以旅游度假、商业服务和生活居住为主要职能。代王组团:是秦始皇陵博物院的生活配套区。主要承担生活服务和机械加工等职能。新丰组团:仓储、交通运输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新区组团:以居住、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副中心,是新的城市政治中心。代新工业园组团:以机械加工为主,以发展旅游加工产业为辅的生态型工业园区。唐文化组团 :以辅助骊山组团旅游服务,以发展温泉休闲、旅游度假服务为主要职能。

  文旅: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携手曲江共同建设

  临潼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承载着秦始皇陵、华清池、秦东陵、姜寨遗址等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栎阳马踏青器山、骊山女娲风俗等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372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92.1亿元。

  规划中提到要加强与曲江的合作,共建曲江国际旅游度假区。

\

  其实曲江新区与临潼区关于文化旅游的合作也由来已久,结合之前有关报道,早在2009年,曲江新区管委会与临潼区政府就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提出度假区概念设计和主题建筑设计构想。此后数年,临潼旅游度假区开始大刀阔斧进行建设,大唐华清城、贾平凹文化艺术馆、芷阳广场、鹦鹉寺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建成。通过多年合作发展,临潼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形成了以温泉为资源特色,集康体疗养、度假休闲、文艺交流、时尚购物等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12月,临潼和曲江签署深化合作的协议,宣布拟投入1000亿左右资金,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合作。共建“一核两区一基地”兵马俑文旅度假区,设立秦文化研究中心。配合省文物局建设秦东陵遗址公园,与曲江新区合作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可见未来临潼会用好工业与文旅两张王牌,通过两轴一带的布局,与重点区域的合作发展,继续强化自身优势,推动区域深入发展。

  地铁14号线与9号线交汇,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2022年6月,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在人民网留言板块回复了网友关于地铁14号线是否有延伸至临潼区的规划,其中提到,后期14号线将向东延伸并与9号线换乘。

  而近期的《临潼规划》中提到,要规划临潼与西安城市轨道成网,强化城市轨道对临潼的服务和联系能力,以规划14号线为主,过国际港务区东拓至临潼区内现状9号线,强化国际港务区陆港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港的一体化联系,实现一体化物流服务的目的。

\

  可见14号线与9号线的交汇指日可待,此举对于进一步推动临潼发展具有重大助力。

  除此外,临潼还在不断优化中心城区城市干路网结构体系,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的四级路网体系,规划要求至2035年,中心城区路网密度不低于8千米/平方千米。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急寻线索!老两口骑三轮摩托从西安回老家把装着一辈子的积蓄的蛇皮袋丢了 下一篇:108坊故事|社区里的脱口秀“大家叫我小王,丝毫不影响我院长的气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