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陈能宽手稿首度公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4-29 08:07:3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8日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陈能宽院士诞辰100周年,陈能宽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金属物理学家,长期从事金属物理和材料科学方面研究工作,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陈能宽院士的一些手稿首度公开,一起去听听陈能宽院士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是一幅陈能宽临摹的《出师表》。陈能宽的学生刘文翰老人告诉我们,陈院士非常喜欢诸葛亮,并以诸葛亮为自己的榜样。1960年,陈能宽加入了原子弹研制团队,负责原子弹起爆元件的研制,在一次重要试验前夕讨论会上,陈能宽有感而发,在现场和另外一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于敏院士一同背出了诸葛亮的《出师表》。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退休职工、陈能宽院士的学生 刘文翰:当时陈能宽背《出师表》,背到一地方卡住了,卡住了以后于敏就在旁边,于敏背得滚瓜烂熟,跟陈能宽一起背下来了。

《出师表》一文,表达了诸葛亮他甘愿以身许国、鞠躬尽瘁的忠贞之心。陈能宽也用这幅临摹作品,表达了他的赤子之心、许党报国的坚定信念。

那个年代,我国在爆轰物理方面的研究几乎空白,陈能宽带领一帮不到30岁的年轻科研人员,从零开始,边学边做,用短短3年的时间做出了第一颗原子弹的起爆元件。

陈能宽非常注意对下一代的培养,在他的鼓励下,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有力促进了我国国防高技术的研究发展。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退休职工、陈能宽院士的学生 刘文翰:我们这一代人在艰苦当中克服困难,这也是受陈能宽的影响,他经常把工作严谨、爱国主义教育向我们这一代人传授,他说你们这一代人就是中国的希望。

因为工作的原因,陈能宽回国后一直隐姓埋名,直到20世纪80年代,他才与老家人慢慢有了联系,并通过书信的方式和他们交流。采访中,陈能宽院士的外甥和外甥女从陈能宽院士的几十封家书中,找出了两封与我们分享。

这是一封陈能宽写给妹妹陈能淳的家书,写于1991年4月。当时,陈能宽正在参加一个全国会议,抽空给家里写信报平安,但这一封信,足足写了3次才写完。

陈能宽院士的外甥 唐红波:别人写信可能就是一次性的,我舅写这封信分了三次才写成,你看这笔迹是不一样的,他是由于工作忙,所以说一封信写了三次。 他的工作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舍小家顾大家,大家就是国家。

这是另一封陈能宽写给妹妹陈能淳的家书,写于2001年。1999年,陈能宽和其他22名科技专家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知此事的家人非常骄傲,陈能淳写信给哥哥,想要一张他当时授勋时的照片。

陈能宽院士的外甥女 唐红灵:把照片寄给我妈妈以后,我舅舅就给他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就写得真的让人看着特别感动。“从头再来,再为人民多做一些贡献!”真的,老爷子他是这样这么说,其实也是这么做。

获得了如此高的荣誉,但陈能宽并没有止步不前,晚年的陈能宽继续默默地为中国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直到逝世。陈能宽在自己的自述中写道:“我个人有幸和国家需要的这份工作联系在一起,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也聊以自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