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构建“一总多区多平台”加速全域创新

要闻 陕西日报 2023-04-30 07:14:53

  本报讯 (记者 张梅)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将以高新区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秦创原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区,加快构建“一总多区多平台”发展格局,推动全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总”即进一步提升秦创原总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陕西将支持总窗口强化提升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等功能,促进创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构建完善“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育成”科创体系,进一步营造各类要素高效融通的开放创新生态。同时,陕西将加快建设一批“三器”样板,推进“人才池”“资金池”“专利池”和人才大市场、资本大市场、科技大市场等建设;实施秦创原总窗口“两链”融合项目,引导更多“三项改革”项目、高端科研和产业化项目落地总窗口,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陕西将开展新一轮总窗口政策包评估修订,鼓励总窗口大胆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加强与国内外创新高地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

  “多区”就是要在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秦创原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陕西支持各市以高新区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打造一批秦创原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区,推动区域差异化创新、特色化发展。总体设想为:西安将重点强化都市圈和科技圈“双圈”支撑,高标准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宝鸡将重点建设“两链”融合产业承载示范区;渭南将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先行区;延安将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区;榆林将建设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汉中将建设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商洛将建设科技企业融通创新示范区;安康将建设绿色协同创新示范区;杨凌将建设旱作农业创新引领区。目前,咸阳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铜川“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已经正式揭牌、启动建设,其他地方也正在研究制定方案。

  “多平台”就是要在全省布局建设“三器”平台。陕西将积极总结推广总窗口“三器”样板建设经验,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在各市布局建设一批各有特色的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汇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积极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服务系统,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培育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一站式科创服务。同时,支持总窗口在各市建立协同创新基地,鼓励各市在总窗口建立离岸研发中心、飞地孵化器等,推动总窗口与各市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全域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晴朗持续控场 适宜出游注意做好防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