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地公积金可提取支付首付 陕西两地出台公积金优化政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9 06:58:08

  5月18日起,郑州市多个区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了,这也代表了今年公积金政策的利好和方向。数据显示,仅今年就有超过90个城市进行了近120次公积金政策调整。庞大公积金蓄水池的开闸放水,不仅惠民,还可以缓解置业压力刺激楼市发展。

  多地官宣公积金可支付首付款

  资料显示,进入5月份以来,多个城市官宣公积金可以支付购房首付款。5月11日,郑州发布《关于购买新建预售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提到,5月18日起,拟认购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新建预售商品住房,同时符合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职工,可以预提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5月11日,银川市也印发《关于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明确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各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要大力支持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款,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继银川市公积金可支付购房首付款政策后,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行再交易住房(二手房)“带押过户”公积金贷款业务。这两大政策可谓力道十足,为置业提供便捷。

  5月12日,安徽滁州发布稳楼市新政,出台了包括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给予购房契税补助和购房补贴、换购住房个税优惠、支持团购新房等多项支持措施。

  5月1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新政,对2023年1月1日后满足相关条件生育三孩及以上子女的家庭,每年每孩可享受育儿补贴1万元,最长可享受至6周岁,即每孩最高补贴6万元。

  除郑州、银川外,贵州、南京、厦门、安徽省直住房公积金等多地也已官宣支持提取公积金负担购房首付款。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5日,超90城优化调整公积金政策近120次,大致包含五种调整方向:一是提高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及延长房贷年龄;二是支持公积金作首付款,优化公积金提取业务;三是推行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四是公积金贷款政策“一人购房全家帮”;五是支持“商转公”。

  陕西两地出台公积金优化政策

  相较于近期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城市,我省的汉中和咸阳紧跟步伐,但动作较为保守。

  5月6日,陕西汉中发布《关于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的通知》,其中主要提到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在汉中市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贷款额度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0万元。对双缴存职工子女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80万。优化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放款年限,支持偿还个人房贷、租房提取金额提高至15000元。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配贷系数。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5月12日,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方法的公告》,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贷款额度按需申请,不再依据职工账户余额确定。简单说,住房贷款不用看余额,只要连续缴纳6个月,住房公积金最多可贷60万。

  截至目前,陕西仅有汉中和咸阳两市出台了公积金优化调整政策,暂无其他城市跟进。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商转公”在陕西普及较高,在陕西10个地市中,仅剩西安未开启“商转公”。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各地出台的公积金可支付购房首付的新政应受到市场重视,它有别于过往单纯的以金融手段为主的政策,而是站在购房者首付的角度出发,具有更现实的意义。对于目前回落的市场情况,公积金政策从首付款角度提升买房者能力,作为示范,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市场恢复与健康平稳发展,期待更多城市政策跟进。 华商报记者 杜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揭晓 陕西一项展览入选“精品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