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第13次夺冠!国羽为什么总能上演奇迹?

要闻 央视新闻 2023-05-22 07:13:18

5月21日下午,在江苏苏州进行的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决赛,中国羽毛球队以3:0干净利落地击败韩国队,在家门口收获三连冠。作为苏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国羽已经在18届比赛中13次捧杯。

回顾国羽夺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却足够荡气回肠。就在昨晚,中国队完成了一场长达7个多小时鏖战的惊天逆转,在半决赛中3:2击败日本队。有网友感叹,“从昨天的绝地求生到今天的酣畅淋漓,国羽yyds!”

国羽被视为最擅长打团体赛的队伍,不仅因为在各个单项中拥有优秀的人才库,长板够长、短板不短,具备强大的团队作战和续航能力,更因为队友间互相给予的信念感、默契度和集体荣誉感。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在决赛中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由于他们在半决赛中获得“轮休”,从而为这场决赛积蓄了足够的体能。前一场为队友全力加油,这一场为队友全力拼搏,“雅思”组合在决赛里化解场点、力克韩国组合取得“开门红”的背后,是整个队伍协同作战、资源高效利用的直观体现。

棋逢对手的顶级比赛,每到关键时刻比拼的往往是精神力,这种力量既是内生的,也可以从外界汲取,是在逆境中支持运动员奋战到底的实实在在的动能。中国男双组合刘雨辰/欧烜屹昨天被对手拿到4个赛点之后,反而连得6分完成“史诗般”逆袭,既是“永不放弃”的信念作为支撑,也是精神力在赛场上的最好展示。可以说,没有昨天男双的逆转,就没有今天的冠军!

国羽在赛场上谱写出“史诗”,现场数千名观众的贡献同样“功不可没”。除了自始至终从未停止的“中国必胜”“国羽加油”的呐喊声,本届苏杯破圈的热搜之一就是#现场唱起我爱你中国#。黄雅琼形容称“几乎把他们呐喊的力量转化成我们的球速”,刘雨辰更是直言与观众现场互动中得到的精神激励是实现逆转的关键。观众的欣赏、热爱与支持,能帮助运动员走得更远,而观众也能从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拼搏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中收获积极的精神力量。这种正能量的“双向汲取”,正是体育运动的真谛,也在本届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国羽的夺冠“方程式”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传承。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在本届苏杯上官宣退役,传奇人物林丹也已经坐上了看台,国羽头号男单的重担落在石宇奇身上。他曾说,愿意承担起责任,把中国羽毛球男单的成绩和地位打上去。本届苏杯这位“国羽一哥”说到做到,赢下了自己出场的全部比赛,包括8强赛力克印尼名将金廷,以及决赛里稳稳击败韩国新秀李宥奎,成为最令人放心的一环。

为什么总能上演奇迹?为什么总能夺取桂冠?为什么总能给人惊喜?因为它的名字叫中国羽毛球队。也许,在某一个单项,他们不是最好;也许,在某一个时期,他们曾陷入低谷。但强大的团队实力和羽毛球运动的优良传统,让国羽在苏迪曼杯这项最能反映整体实力的比赛中总能一枝独秀,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底蕴”“团结”以及“在关键分时候的大心脏”,“鼓励、包容、每一件事都分工明确,中国队就是把这些事做到了。”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国成功发射“澳门科学一号”卫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