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阎良区已成为全省千亿级羊乳产业链发展的生力军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5-22 06:55:20

\

  车间内密布的回字形管道,呈现出一幅钢铁森林的画面。

近年来,阎良区奶山羊养殖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规模养殖、良种繁育、智能加工、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发羊财”的乡村振兴路。

规模养殖

鲜奶两小时直达加工企业

5月20日,室外天气炎热,但享受着自动降温系统吹来的凉风,羊儿们却无比舒适。

在阎良区关山街道付马村佳蕊养殖场内,享受着凉风的羊儿们,有的在闲适地休息,有的在悠闲地吃草。三三两两,时而“交头接耳”,时而相互“示好”……

“这里共有200只大羊,230只小羊。当前正值泌乳期的奶山羊,日产鲜奶可达500公斤。”佳蕊养殖场负责人谭小彬告诉记者,在工人师傅的精心照料下,奶山羊长势很好。“日出产奶,日落而息,定时三餐,适当享受日光浴”,这是近来奶山羊们的惬意生活。

“从产奶存入制奶罐、到羊乳加工企业收奶,羊奶从产到收,在养殖场只停留两个小时,羊奶的鲜度有了大幅提升。”谭小彬说,刨除各项投入,每只羊年产值约1200元,经济效益可观。

和佳蕊养殖场类似,武屯街道新庄村建仁养殖专业合作社,有5栋羊舍和1000平方米的草料库。负责人姚伟告诉记者:“除了每日提供鲜奶,合作社种植的新鲜牧草,还可供2000多只奶山羊食用。”依托养殖,目前合作社已建立起兽医卫生防疫体系和良种选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延长了产业链。

“2014年8月合作社成立后,我们通过探索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武屯街道杨居村阎良区兴隆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高峰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可为“社员”提供良种繁育、杂交利用、人工授精、饲料营养、饲养管理等技术服务。通过对销售渠道统一管理,彻底打消了农户们发展养殖的后顾之忧。

武屯街道广阳村苏安林夫妇是兴隆养羊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老两口在自家后院养了10多只奶山羊,每天可产奶50余公斤。“现在鲜奶收购价格为每公斤5元-6元,每天能有200多元收入。”苏安林高兴地说,为羊儿忙活,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增加收入。

据介绍,围绕羊乳产业,目前阎良区已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场6个,其中1家已跻身“全国奶山羊养殖牧场35强”,存栏奶山羊4.5万多只。去年,阎良区从农高会上签约引进的“陕西秦龙良种奶山羊5G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1.08亿元,今年5月底将正式投产。届时,阎良区将拥有全国羊乳行业第一个5G智慧全景式样板工厂。

形成产业链

羊乳加工产能规模居全省之首

鲜奶进入加工企业,经过了哪些操作、变成了怎样的产品?在百跃·御恭羊乳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湿法加工段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湿法加工浓缩罐高达九层楼,步入其中感觉仿佛置身银色管网的“森林”。

一滴滴奶液由厂区羊奶储存罐被输送到自动化车间后,两三个工人只需查看设备运转情况,经过自动化作业的羊奶就变成了羊乳产品。

在羊乳百跃智能喂养车间,记者看到,在乳品加工最末端的后端干法包装二号车间内,由液态羊乳变成干粉的粉状奶粉,正通过格律克输粉机传送到八列包装机形成独立单条调制乳粉。这些乳粉通过理盒机、装盒机、喷码机后,经传送带装箱、码垛,成品检测合格后,将被发往市场。

“羊奶粉的加工采用干湿复合法工艺,由湿法段和干法段组成,产品种类丰富。”百跃集团办公室主任张雨昕告诉记者,用相同的羊乳,他们可生产出羊奶蜂蜜咖啡、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全脂羊奶粉、中老年配方羊奶粉、山羊奶粉、燕窝酸羊乳粉等,基本实现了全年龄段羊乳产品“全覆盖”。目前,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及东盟地区。

据了解,目前,阎良的乳品加工产业已经形成集“养、研、产、销”为一体的羊乳产业链,羊乳加工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陕西第一。区内孕育和成长起来的百跃、秦龙、安诺、小帅羊等8家羊乳品加工企业,占陕西羊乳加工企业的近1/3。

“年设计产能10万吨以上、年产值100亿元以上,阎良区加工的羊乳制品已占到全省的60%以上。”据阎良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阎良全区羊乳企业年消耗羊奶近4万吨、年需包装材料1亿元以上,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达1.2万余人,带动奶山羊养殖户5万户,羊乳产业已成为引领全区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据悉,近年来,阎良区委、区政府围绕“一环五片区”发展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发展羊乳加工企业,使阎良羊乳加工产能规模居全省之首、全国之最。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阎良样板”,通过实施羊乳全产业链带动战略,目前阎良区已成为全省千亿级羊乳产业链发展的生力军。

文/图 记者 骆妍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国成功发射“澳门科学一号”卫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