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站在世界舞台之上 千年古都焕发新活力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5-22 06:51:04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熠熠生辉。“咱西安真是扬眉吐气咧!作为西安人真是骄傲!”随着 “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长安西望,“驼铃”再起,“丝路”焕新,这种喜悦也映照在每一个西安人的笑脸上。

自豪喜悦 西安人对西安未来信心满满

这段时间,西安著名商圈和旅游景点户外大屏无不播放着中国-中亚峰会的宣传片。夜幕降临,户外大屏集体点亮,“中国-中亚峰会 相约古都西安”“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峰会”凸显西安人对峰会的期盼与喜悦之情。

“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是千年古都的光荣使命,我深感自豪。未来的西安,必将在与世界的携手中更加出彩。”全国劳动模范、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班长朱艳说,作为一名电力员工,将谨记身上肩负的为民服务的责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供好电、服好务,情系万家灯火,为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 《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大雁塔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肖世茹和同事反复研读,喜悦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希望西安的美景美食、发展成果可以传播得更远,吸引更多国家的人民来西安旅游、投资,体验西安的风土人情。”肖世茹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做起,服务好辖区群众。

“中国-中亚峰会在家乡成功举行,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这对西安今后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现阶段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希望未来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自己的力量。”西安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尤蒙说。

乘峰会东风 丝路古道焕发新生机

西安城东,灞水之滨。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商旅百姓经此“东出长安”。如今的灞河两岸,生态焕新、景色如画。古时折柳送别地,如今已成为城市“生态花园”。此次峰会新闻中心就设在浐灞生态区,中外媒体记者也下榻于此。

说起对西安的印象,人民日报记者白紫微赞不绝口。“这是我第一次来西安,这几天我去了陕西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大唐芙蓉园,所到之处都是赏心悦目,沿途处处有风景。”白紫微认为,中国-中亚峰会将带给西安新的机遇。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文化资源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强大竞争力,“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的唐文化IP享誉全国,峰会的召开赋予西安更深远的意义。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将乘着峰会的东风,让延续千年的丝路古道焕发出新的生机,也将为西安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城墙下,市民热情地给游客指路;斑马线前,司机耐心地等待每一位行人安全通过。所到之处,都能看到西安人一张张笑脸。” 利比里亚广播电台记者弗朗西斯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西安,短短几年间,西安的发展日新月异。他喜欢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喜欢西安优美的景色,喜欢西安的各色美食。中国-中亚峰会不仅会加深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联系,同时会带动整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人文交流。

“虽然对西安早有耳闻,但来到这里还是被古老又现代、多元融合的气息所震撼。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相信峰会后,这里也将是中国通往世界的门户,会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英国记者马修福克斯说。

向世界展示西安城市魅力和发展活力

长期从事城市和区域经济、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研究的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程丽辉认为,西安是华夏文明的发轫之地,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历史上与丝路沿线地区有着深刻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后,这座中外游客竞相打卡的千年古都,将继续传承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立足文化引领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科教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等,深度融入建设“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服务“一带一路”、引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向世界展示西安城市魅力和发展活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峰会的召开,让西安再次站到世界舞台聚光灯下,更加坚定了西安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责任使命。“峰会将有助于加大西安开放力度,开启与中亚各国和丝路沿线地区交往的新篇章,使西安形成面向欧亚国家和地区的商贸物流枢纽、产业合作平台、人文交流基地,有助于西安在更高层面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塑造西安国际化新形象。”程丽辉说。

记者 袁玥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国成功发射“澳门科学一号”卫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