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两部佳作斩获中国电影最高奖!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5-24 07:05:5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奋楫扬帆正当时——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于5月23日举行,两届评选结果同时揭晓,也是对中国电影四年来进行总结与嘉奖。颁奖礼上好消息传来↓

  由西安出品的两部电影摘获大奖《音乐家》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儿童影片《树上有个好地方》摘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少儿题材影片

  640.jpg

《音乐家》见证了

中哈两国的友谊

感动温暖了无数观众

640 (1).jpg  

  电影《音乐家》是一部见证中哈两国友谊的佳作。这部讲述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同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感人故事的影片,是首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拍故事片,也是中哈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点项目。

  640 (2).jpg

《音乐家》剧组亮相红毯

  《音乐家》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曲江影视集团联合北京闪亮影业、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等出品,由西尔扎提·牙合甫担任导演,中国著名演员胡军、袁泉、剧雪和哈萨克斯坦国宝级演员别里克·艾特占诺夫、阿鲁占·贾济莉别科娃、艾尔提内·娜葛拜克等联袂主演。

  影片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在莫斯科参加后期制作工作,突然爆发的战争使得他流离失所,几经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冼星海幸得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和家人的救助,在此期间他创作了《神圣之战》《阿曼盖尔达》等经典作品并修改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用音乐治愈了战争中百姓苦难的心灵,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

  2019年《音乐家》成功上映,此前影片在上海电影节、巴西里约热内卢电影节等国际平台收获多个奖项,感动和温暖着银幕前的观众。拜卡达莫夫的外甥女卡拉姆卡斯·阿里兰诺娃小时候曾见过冼星海,她也参与了剧本的修改。电影上映后,她还来到中国,见到了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

  电影《音乐家》的哈方制作人夸尼什·阿赫梅托夫也曾透露,《音乐家》已在哈萨克斯坦电视频道上播放过许多次,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看后无不感动落泪,他为能够参与这一哈中合作项目、挖掘并呈现那段历史感到非常自豪,“我希望能够继续通过艺术形式增进哈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树上有个好地方》

说着陕西方言

讲述着陕西的故事

  640 (3).jpg

  《树上有个好地方》则是一部充满童趣的儿童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末发生在陕西关中农村的童年故事。在以成绩高低作为评判学生好坏的环境中,小学生“巴王超过”不仅名字特殊,更是老师与校长眼中不学无术、到处闯祸的“熊孩子”。得不到家长和老师认同的巴王超过,将田野里一棵可以栖息的大树变成了自己的“好地方”,并将所有好玩的东西都藏在了那棵大树的上面。孩子的天性,让巴王超过与成人世界充满斗争,直到有一天,他的处境因为前来支教的粉提老师而改变……

  640 (4).jpg

《树上有个好地方》剧组领奖

  影片将视角投向陕西乡村小学,片中的陕西方言和充满童真的孩子们作为非职业演员的真情演绎,都让本片充满了质朴真诚的气息,带着天然的幽默与诙谐。

  影片全程取景也都是在陕西本土,电影的背景设定在上世纪90年代的乡村,因而充满了怀旧气质,片中更是不乏各种唤起80、90观众回忆的情节设计。从偷看娃娃书到做错事写检讨,从上树掏鸟窝到河里洗澡,从跳皮筋到打纸包,从摸奖到荡秋千,种种趣事,仿佛都能将观众瞬间带回到自己童年的记忆当中。

  影片如同一部恬淡闲适的故乡田园散文,导演将故事弱化,却又始终充满着天真童趣。素人演员不着修饰的朴实表演,以及大量的方言台词,让整部影片变得非常生活化和鲜活。

  编剧兼导演张忠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陕西人,早在学生时代他就以一部《霸王年代》荣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年影像单元“最佳长片”奖。在此次获奖之前,《树上有个好地方》曾在豆瓣网站掀起了热烈的讨论,被认为是冷门佳片。主创团队由张忠华担任编剧并执导,赵雷配乐,杜旭光、刘盼 、张新锋 、马银秀 、许小周 、陈骊山等演员联袂出演。

  此前,导演张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儿童成长电影题材在国内电影市场比较稀缺,所以推动以儿童为主视角的教育类喜剧电影发展,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初心。而这部电影的剧本一开始只是一些片段的构思,前前后后花了将近六年的时间,但是一直无法将点连成线,直到有一次回到老家时,偶遇了那棵长在沙漠里的歪脖子树……“用电影的方式在孩子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电影是张忠华导演热爱生活的方式,也是作为教师的他坚持自己教育理念的一种方式。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