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月1日起 陕西首个整站式无人收费站启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6-01 19:28:50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大约20秒,驾驶员即可自助完成缴费及取发票流程。6月1日,陕西首个整站式无人收费站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公路机场收费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陕西省高速公路智慧化收费进程已全面开启。

  机场收费站位于机场专用高速公路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交会处,共设有8进11出19个车道,其中自助取卡通道3个、自助缴费车道4个、ETC车道12个,是各地游客往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门户通道,有着“省门第一路”美誉。

  在机场收费站,自助缴费车道相比普通MTC混合车道,增设了全新的自助缴费系统设备。通常状况下,车道收费亭内无需收费员现场值守。车辆驶入高速时可自助取卡,经自助缴费车道驶出高速时,收费亭窗口侧方的伸缩卡槽会自动伸出,只需将CPC卡放入卡槽中,系统显示屏和语音将同步提示缴费金额,司机可扫描支付码完成缴费,如需发票,可通过相应按键领取,整个流程只用20秒左右即可完成。

  “自助缴费可以大幅提高通行效率,还能极大提高ETC车辆交易速度和交易成功率,单车平均交易时间由4.51秒降至1.75秒。“陕西交控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除自助缴费功能外,机场整站式无人收费站利用大数据、5G 应用、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集“站前预交易+机器人智能收费”各类智慧交通创新应用于一体,和传统收费站相比还有几大亮点特色。

  虽然收费站“无人”,但服务“有形”。新设立远程座席系统,可在司乘呼叫求助的第一时间,配合远程视频语音通话,及时解决缓解司乘焦虑和现场操作问题,提升司乘便捷感受。ETC车道更加顺畅,新设置特情诱导前置系统,通俗来讲,就是在车辆进入ETC车道前提前进行预交易,对发现的黑名单、设备未识别等特殊情况,通过可变情报板提示引导进入自助缴费车道,从而极大提高ETC车辆交易速度和交易成功率。据统计,单车平均交易时间由4.51秒降至1.75秒,异常交易比例由27.63%下降到5.82%,极大提升ETC用户体验感。此外,打破原有“一人一亭”的配对管理,收费员由原来单一收费职能转变为“一职多能”,引导司机使用自助设备、协助处理交通保畅、设备故障报修等,达到优化人力资源、提升服务水平的管理效果。初步预测将节约30%-40%的人工成本。

  随着机场整站式无人收费站的投入运营,陕西交控集团将全面推广实施智能自助收费新模式,预计到9月底,将相继在西安绕城高速高新区、河池寨、曲江、未央南、未央北等收费站建设智慧收费站。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