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抢!西安临潼、鄠邑趁天晴抢收冬小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6-01 20:54:18 编辑:方正 作者:常彭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庄稼人口头话说“麦熟上”,意思是到了小麦成熟的季节,晒一上午的太阳或许就能收割了。夏季天气变化快,下午就说不定有一场暴雨,赶在暴雨前麦子就得收。而今年,连日的阴雨天更是对正值收获的小麦带来不便。6月1日,西安终于迎来晴天,华商报记者走访多地,临潼区、鄠邑区争分夺秒抢收已成熟的小麦。

  >>临潼三府村

  两个组900亩的成熟小麦连夜要收割完

  连阴雨后,终于守得天晴。麦子已经成熟几天了,一分一秒他们都要抢到手。

  6月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西安市临潼区零口街道办三府村。三府村是零口街道办辖区内种植冬小麦面积最大的村子,种植冬小麦达5400亩,占比10%。因为是台塬地形,三府村所在的西塬上小麦从西向东渐渐成熟,康刘组和朱家组在最西边,这两个组的小麦前两天就已经成熟能收割了。

  三府村支书徐向檀介绍,5月31日冒着雨,康刘组、朱家组已经抢收了150亩的小麦。零口街道办从农机合作社调配了小麦联合收割机,6月1日天放晴,一大早就在康刘组、朱家组安排了10辆收割机进麦地抢收,下午则是8台收割机继续工作。

  下午2时许,记者到达康刘组时,5台收割机正在麦地里轰鸣作业。短短一个小时,一大片麦子被收割得只剩下一行。收割机和三轮车合作,脱粒直接转运到村民家。趁收割机将麦粒正往三轮车里倒,一位收割机师傅说“从早上开工到现在,收了近20亩的麦地了。”

  将近下午4时,康刘组和朱家组900亩的麦子收割得有一半了。天气预报上,6月2日又是一天雨。三府村支书徐向檀说,今天要连夜奋战把康刘组、朱家组900亩的小麦收割完。

  调度收割机申请烘干设备,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在麦地里也看到了发黑出芽的麦子。一位村民说,近两年麦子的品种没有变,没有连阴雨影响一亩地的麦子收成一般在800斤-1000斤。今年产量受损是肯定的,现在最主要的是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零口街道办为因连阴雨天气等造成小麦不能及时收获和秋粮不能按时播种的风险,制定开展了抢收抢种应急预案。街道办组建应急作业服务队,从农机合作社抽调部分小麦联合收割机,由街道办农业科统一调度。

  已经抢收的小麦,由于含水量较大,持续阴雨天不利于小麦晾晒。零口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彦武介绍,收完的小麦村民转运回去后在门前屋后通风晾晒,村委会也提供了广场等场地。更关键是,街道办已向区上申请了一批烘干设备。露天晾晒下雨的话,会在一些工厂里找场地,加上烘干设备为村民提供条件。

  截至6月1日16时临潼区小麦已收面积4200亩

  记者从临潼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临潼区2023年小麦播种面积55万亩,计划秋粮播种面积48万亩。截止6月1日16时,全区夏粮应收面积55万亩,已收面积0.4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0.76%;计划夏播48万亩,已播105亩,占应播面积的0.02%。

  为保障今年“三夏”工作,临潼区提前谋划,开展农资、农机储备,共储备玉米良种130万公斤,化肥2500万公斤,落实各类农机具5065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1011台,播种机械2662台套;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1031份,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7个,组建抢收抢种应急作业服务队10个,14家加油站落实“两桶油”优惠政策,保障三夏生产农机用油需求;同时加大机收减损技术和农机安全培训力度,发放资料2万余份,培训农机手3000余人,全力保障“三夏”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抢收抢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62f5d681269ab6fdda9bf6c227575d6.png


  临潼区零口街道办三府村康刘组,收割机正在麦地里工作

  

aa22dff4bc8b814379a33924652fc4a.png


  临潼区零口街道办三府村康刘组,收割机正在麦地里工作

  

85311b5b57df0705e8c553f5779c99e.jpg


  6月1日下午,5台收割机分头在临潼区零口街道办三府村收割小麦

  

0309af0d5afc24eef9a511c7df9cacd.jpg


  收割机直接脱粒

  

e5fba98252814b26f4968ef9ac8ec6d.jpg


  收割机脱粒后三轮车转运

  >>鄠邑区玉蝉街道晋侯村:

  六台收割机开足马力,街道办还配备了烘干机

  6月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晋侯村,村里正趁着天晴迅速抢收小麦。在村西头一麦地中,记者见到了正在轰隆作响的收割机,村党支部书记冯俊表示,村中共有小麦1190多亩,目前共调配6台收割机全速进行抢收,“从5月30日开始我们就陆续组织村民开始收麦子,6台收割机同时运行,做到应收尽收,目前收割小麦300多亩。”除此外记者从冯俊处了解到,为保证后续晾晒工作,村中还尽可能多地协调晾晒场地,并且街道办还配备了烘干机,“我们要保证只要收了,就一定不让它变坏,确保每一斤小麦质量完好。”

  派出所调配32名民警帮助抢收

  冯俊介绍,玉蝉街道下辖23个村,为应对这次阴雨天气,帮助村民迅速龙口夺粮,街道办开展多项措施,首先,调配收割设备,组建志愿服务队,以收割机为主辅助人力,在阴雨间隙抓紧抢收。其次,联系烘干机设备,要求各村干部统计好本村需要烘干小麦量,并安排人员、车辆帮助农户进行装袋运输工作。最后,设立专人对天气进行实时监测,并在工作群中及时通知,确保晾晒工作顺利进行。

  在这次抢收中,公安鄠邑分局渼陂路派出的民警们也全力以赴,帮助村民“龙口夺食”, 民警潘养利说,目前所内共调配32名民警帮助抢收,“由于村中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很多老年人留守,这次受天气影响,抢收时间紧任务重,为解决民众难题,所内将民警们分成四组,在收割、维持秩序等方面协助村委会完成工作。” 潘养利介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收割机无法收割的地头和灌溉井附近区域进行作业,“收割机收不到的地方,我们就拿着镰刀帮忙收,之后再帮他们摊开晾晒,很多年轻民警甚至之前从没有下过地,虽然汗流浃背但能帮到村民,他们说感到很满足。”

  晋侯村一组农民李院院家中有三亩六分地的小麦,趁天气暂晴,他求助村委会迅速进行了抢收,“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好了,因为抢收及时,加上今年小麦长势比较好,问题不是很大也没有减收多少,往年家里只有两个人收麦子,今年有民警的帮忙,收摊都很快,麦子收回来我们悬着的心才落地。”

  鄠邑全区投入收割机218辆

  记者从鄠邑区三夏指挥部了解到,鄠邑全区小麦陆续步入收获期,为应对持续阴雨天气,区“三夏”指挥部及时发出1号动员令,要求各街道利用晴好天气,争分夺秒进行抢收作业,尤其是沿山各街办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小麦成熟情况,结合实际做好研判,抓住晴好天气组织干部群众及时抢收,协调好晾晒场所,全力以赴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截止6月1日17时,全区应收小麦24.6万亩,已收26806亩。11个街道已全部开镰抢收,共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218辆,其中履带式联合收割机35辆。在后续晾晒方面,鄠邑区财政安排500万元资金从速采购粮食烘干设备,目前4套烘干设备已到位,日烘干能力240吨,23万余平方米晒场已就位。

  

85cad42a85d288a62e5cb89b4ac394a.jpg

民警帮村民晾晒小麦


  

985bf52fbfc7392f3e430708250cb5e.jpg


  收下来的麦子赶紧摊开

  

3b71695401c4b127fcf28ec27ba5ba4.jpg


  晋侯村,收割机对成熟小麦进行抢收

  

2c9a160addb6351a64bd6e321f215fc.jpg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杨芷瑶/文 张杰 赵彬 姚宁超/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