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现最美铁路· 你好,中欧班列|西安国际港站:加速奔跑中的中欧班列 跑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9-22 16:50:57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2013年,陕西首趟中欧班列正式开行;2018年,开行量突破1000列;2020年,开行量突破3000列;2022年,开行量突破4600列……截至2023年8月份,今年中欧班列(西安)已开行3477列,多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汽笛声声,班列轰鸣。2023年9月21日,“发现最美铁路·你好,中欧班列”网络宣传活动走进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西安国际港站,揭开新时代“钢铁驼队”的神秘面纱。

  

图片1.png

  西安国际港站总占地5600亩,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主要办理整车、一站直达整零及集装箱等货物装卸业务。目前,西安国际港站拥有线路59条,南货场包含集装箱、特货、普货、混装四大货物作业区,北货场,包含冷链、国际货物、整车及中转、金属流通加工及笨重货物四大作业区和业务办理区。

  

图片2.png

  走进西安国际港站, “驮”着集装箱的大货车随处可见,足有500多个足球场大小的场站内,整齐堆放着“多巴胺”配色的集装箱,箱体上印有“中欧班列”、“中国铁路”、“西安港”的字样。集装箱上方的龙门吊也在紧张忙碌地作业,陆续将一个个集装箱平稳地放在货运班列上。

  

图片3.png

  场站内各区域各司其职,一切工作稳中有序,这背后离不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保驾护航。“我们的门吊都是半自动的,现在甚至有一台门吊正在测试全智能化。只需要2分钟左右就可以装好一个集装箱, 140分钟左右就可以装好一整列车,使之符合发运条件,这个效率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据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运营部主管韩康介绍,西安国家港站是智能化场站,所以站内的作业人员并不多,这样不仅缩减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作业效率,“以前集卡车进站需要在门口排队等待安检,为了提高中欧班列的开行效率,今年5月我们对流程进行了优化,现在集卡车不需要在门口停留,可以直接进站,从而减少了客户在门口等待的时间。”

  

图片4.png

  小汽车开进大火车,再由大火车开出中国,驶向全国各地。与一般货物相比,汽车的运输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商品车可以直接开进笼车车厢内,轮胎有绑带固定,车厢口还设置有升降平台,可以根据商品车的大小高度进行上下的升降,保证车辆可以正常进入车厢。”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市场部部长曹屏说,“商品车的作业场地共计有22.5万平方米,能够容纳将近一万台小汽车。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一个车厢可以装9台商品车,而一列车有29节车厢,根据装载能力,一次性可以装261台商品车。”

  

图片5.png

  从西安西站9楼平台俯瞰,能看到一片正在建设的工地,这是铁路即将开启的“全新地图”。为改变铁路火车站货场原有运作模式,场站对接引进中国林业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探索合作开展市场化经营。工程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货物抵达铁路火车站货场,不但可以提供中转暂存,入驻的企业还可以提供货物二次加工,大大降低了企业转运至加工地的运营成本,提升了运输与生产之间效率。

  伴随西安国际港站线路、功能布局日趋完善,铁路运输效能不断提升,这里逐步形成了融线位、仓储、加工、配送为一体的铁路现代化物流基地。西安国际港站货运车间货运员刘懿琳说:“经过估算,以后的西安国际港站年处理集装箱货量可达540万TEU,TEU是国际标准箱单位,一个TEU相当于6.1米,如果连接起来基本可以绕地球1圈。年度货运量可达6600余万吨,相当于3300个小汽车摆在面前。”

  

图片6.png

  自2006 年建站以来,西安国际港站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只能办理列车会让、没有货场不能办理货运业务的四等小站,发展成如今拥有 59 条线路的一等站,依托西安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一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

  如今,一趟趟中欧班列正加速奔跑在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上,联通欧亚,东西交融,成为助力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