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夜里偶遇2岁半迷路小孩 西安外卖小哥放弃跑单带孩子找家人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11-01 07:25:34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王高洋抱着迷路的小孩找“爸爸” 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20多天前2岁半的儿子迷路的经历,刚出差回来的胡先生仍心有余悸。要不是外卖小哥王高洋及时发现孩子,并花1个多小时带着他挨个小区找“爸爸”,胡先生不敢想会发生什么。10月31日,胡先生找到王高洋工作的地方,向王高洋表达深深的谢意。

偶遇迷路小孩

他决定送孩子回家

事情发生在10月5日20时20分左右。当时,身为美团外卖小哥的王高洋刚结束一单后,骑电动车行驶到田王立交附近准备接下一单。行驶过程中,他发现灞柳五路自行车道上有个小孩在独自行走,旁边无大人照看。王高洋停下车观察了好一会儿,发现小孩看起来只有两三岁,小嘴巴一直嘟囔着要“找爸爸”,来往的行人没有人和他互动,孩子像是找不到家的样子。王高洋上前询问孩子的名字、家庭住址。看到有陌生人上前,孩子还有点戒备。

当时已将近20时40分,如果正常跑单,王高洋每天要到21时才下线。但为了帮助这个孩子找到家人,王高洋果断下线。王高洋走到小孩身边,嘴里一直念叨:“你乖乖的啊,叔叔不是坏人,叔叔带你回家。”

考虑到这么小的孩子应该走不远,王高洋决定先去附近小区碰碰运气,要是能顺利把孩子送回家最好,要是找遍附近小区还不行,就把孩子送往派出所。“当时路上车很多,人也很多,万一孩子有什么意外,我是真的放心不下。”王高洋说。

“找爸爸”过程曲折

他耐心询问不放弃

于是,王高洋让孩子站在电动车前面踏板上,他一手扶着孩子一手握着车把缓慢骑行。王高洋说:“我不敢骑快,怕把娃吓着,他一直说着‘找爸爸’”。离他们最近的小区是庆华新区,距离不到1公里,王高洋缓慢行驶用了将近15分钟。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王高洋还带着他在便利店买了一袋饼干,还抱着孩子拍了一张照片发给站里的同事,询问是否有人见过或认识这个孩子。

  王高洋(右)获颁荣誉证书、锦旗等 记者 王甜甜 摄

到达庆华新区后,王高洋抱着孩子来到小区人多的地方问看是否有人认识小孩家长,得到的回答都是“不认识”。但王高洋并未放弃,他又载着孩子辗转来到庆华南区小区。巧的是,电动车刚停好,迎面走来一位遛狗的阿姨,竟然是孩子的姨奶奶。还没等王高洋问完,对方说:“这娃我认识,是我亲戚。”

总算找到孩子的亲属了,王高洋这才舒了一口气,但他并未放松警惕。“那你跟小孩儿爸爸视频一下,我看看。”王高洋让对方联系孩子的家长。当时天已黑透,折腾一路的孩子可能有些害怕,看到视频里的父亲时,只是胆怯地叫了一声“爸爸”。

当时,孩子的爸爸在南京出差,王高洋还是有点不放心,他希望这位阿姨能把孩子奶奶叫来,他要当面把孩子交给家人。就这样,又等了20分钟后,同住在庆华南区的孩子奶奶赶来了。看到孩子见了奶奶很兴奋,王高洋这才放心了。此时,已经将近22时。王高洋回家休息,第二天继续送着外卖。

孩子父亲当面致谢

他说是“举手之劳”

王高洋不知道的是,当晚接完电话后远在南京的胡先生坐不住了。当天,儿子跟9岁的哥哥出去玩,结果哥哥只顾自己玩,全然忘记了一起出来的弟弟,这才有了后面发生的事。胡先生挂念孩子的同时,一直想当面感谢帮了儿子的好心人,无奈被工作绊住了脚步。这些天,他始终记着这份恩情。

10月30日,胡先生结束出差,返回西安。见到2岁半的儿子安然无恙,他要感谢恩人的想法愈发强烈。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并没有留下恩人的联系方式,他想起有个朋友也在灞桥区做外卖骑手,就立刻联系朋友,希望朋友能利用微信工作群,帮他找到将孩子送回家的那位外卖小哥。当天,朋友发完“寻人”信息不久,王高洋的同事很快就看到了,胡先生才知道那人正是美团外卖洪庆站的王高洋。

王高洋今年24岁,从事外卖骑手一年多。10月31日下午,胡先生赶到王高洋工作的地方,激动地握着王高洋的手,不停地表达着谢意:“真的太谢谢你了,幸好我娃碰到了你呀,你真是个大好人……”说这番话的时候,胡先生几度红了眼眶。王高洋则拍拍他的肩膀说:“碎碎个事,不管哪个好心人碰到了,都会这样做的。”

“小伙儿低调踏实,他一直解释自己没做啥大不了的事,但我们公司还是对他这样的善行进行了表扬。”站长李亚昭告诉记者,美团外卖已授予王高洋“先锋骑手”荣誉称号,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奖金和锦旗,以肯定他在别人危难时及时伸出援手的善举。

“我挺欣慰的,虽然真的是举手之劳,但看到胡哥为了我还专门跑一趟,我想我做这个事是有意义的。”王高洋说。 记者 王甜甜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