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沿着红色足迹·从胜利走向胜利丨永宁山,陕甘边红色革命的摇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11-01 09:58:5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陕北是山的海洋,逶迤绵亘,天地一线,尽显苍茫雄厚之风;盘根错节的条条沟壑将黄土高原牢牢抓在手中,群山之间让出一条通往外界的通道——洛河,有着北洛河第一奇峰的永宁山便耸立在洛河之上,它依傍红岩崖壁,倾听潺潺流水,凛冽风沙之中不乏奇秀险峻,美得那样惊心动魄。

  10月31日下午,“沿着红色足迹·从胜利走向胜利”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志丹县永宁山,见证陕甘边红色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

图片1.png

媒体采访团走进志丹县永宁山

  永宁山位于志丹县城南28公里永宁镇境内,海拔1244米,绝对高度113米,三面环水,洛河呈S形流过山脚,山体巍峨险峻,一峰独秀,自古有“洛上奇峰”的美名。

  据《保安县志》记载,宋代以前,其山按山质为石,酷似楼,上凿有台,而得名“石楼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山体结构,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早在北宋时便作为控制洛河古道的军事要塞和防御古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后世当地居民以其天险为屏障,建古寨以避战乱,期盼这里可“永远安宁”,将此山称为永宁山。

图片2.png

永宁山航拍

  1919年,刘志丹满怀理想跨入了永宁山高等小学堂,在此结识了一同在永宁山读书的曹力如、王子宜等人。1928年,刘志丹等人在永宁山建立了保安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永宁山党支部。当时刘志丹任支部书记,曹力如任组织委员,王子宜任宣传委员兼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建立以后,刘志丹进行了太白镇收枪,然后在南梁建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因此,将革命的火种传遍了陕甘宁大地。

yTK3hiZqEH2QKqj5.png

采访团参观永宁山

  “永宁山曾是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给志丹大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更要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永宁山讲解员告诉媒体采访团,2014年6月9日,永宁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按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规划,正在恢复、保护和开发永宁山,使之成为学习党史和接受革命教育的圣地。

  曾经的永宁山是集人文历史文化、军事边塞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于一体的雄伟坚固山寨。如今的永宁山三面环水,洛河在“洛上奇峰”处形成了巨大的“S”型弯道,以她洛河乾坤的胸怀和雄浑壮美的姿态依然展现在世人眼前。今后的永宁山有她厚重的历史感召力、多元的文化承载力、独特的景观吸引力,通过不断加大保护开发建设,将会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在志丹县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图/王警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