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藏陕西计划丨秋天总要去趟秦岭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11-01 17:33:16 编辑:唐港 作者:孙伊娜 版权声明

1.png

  众所周知,陕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三秦大地上的“宝藏”三天三夜说不完。但无奈陕西人性格低调内敛,不爱炫耀,不会夸自己。不过没关系,我们会啊!华商网《宝藏陕西计划》第13期,把陕西的好说给你听。

  这个夏天,citywalk火了,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街头,在步履间感受城市的美好。“Citywalk”意为“城市漫步”,通俗地说,就是“轧马路”,参与者主打一个松弛感出行。

  当夏去秋来,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都换上红褐或金黄的衣裳,呈现出“美拉德”反应时,走出城市,漫步山间,来一场山野walk,成为很多人治愈心灵的另一种选择。

  秦岭,西安人距离最近的“诗和远方”,上学时春游、成年后踏青、退休后锻炼……秦岭承载着各个年龄段的西安人“逃离城市”的念想。作为南北分界线,秦岭执掌着千山万壑,名山不胜枚举,秋季又正值它的颜值巅峰,是山野walk的不二之选。

  于是一到秋天,人们如果不去秦岭走走,好像生活就缺少了一些色彩。

  圭峰山:

  西安人山野walk的顶流

  在西安,在秋季,你很难不为圭峰山心动。

image.png

图源:西安发布

  周五临下班,你正想着周末去哪耍,打开短视频平台,十条里有两条推的是同一个地方:无人机盘旋航拍,圭峰山漫山红叶闯入眼前;打开社交平台,看到博主精心撰写的经验帖,再配上“长安最美红叶观赏地”的标题,你没忍住点了个赞;再打开朋友圈,一半人去了雁南公园,剩下一半人,都在圭峰山。看来,这个山,不爬都不太合适。

  跟着攻略,你自驾到了家佛堂村,随着人流走过小桥,开始徒步登山。不一会儿,你发现爬这山并不是很轻松,奈何小路狭窄,没有歇脚之地,只好被人流“裹挟”着继续前进……

image.png

图源:西安秦岭保护

  三小时左右终于登上山顶。放眼远眺,远处云雾缭绕,层林尽染,眼前红叶交织,色彩绚烂,秦川景色一览无余,你心想:值了!

image.png

image.png

图源:西安发布

  绝美红叶是真的,堵到晚上八点下不去山也是真的。谁懂啊?圭峰山上“堵车”了……

  为啥人这么多?因为它“红”啊。

  南五台:

  向云端,山那边

  不得不说,南五台是有热搜体质的。

  前一阵的西安“梅雨”季,南五台屡屡靠颜值出圈:治愈、震撼、梦幻、仙境、天上宫阙……热搜词条花式给网友种草,南五台云海火遍全网,随便打开一个视频,底下就会看到网友评论:周六早上,XX出发,找爬山搭子。

image.png

图源:终南山南五台景区

  到底有多美?灵应台之上,山与云相傍相依,云覆千里,波起峰涌,山顶殿宇若隐若现,再遇上一场落日黄昏,云海与夕阳同框,什么样的瞬间能成为永恒?大致如此。

image.png

图源:终南山南五台景区

  西安人看不到海不要紧,市区出发自驾一个多小时,登上1888级台阶,便如临大海之滨。

  啥时候去都能看到云海吗?答案是:要看天气,也要看运气。云海的出现受季节变化影响,秋冬季云海出现率较高。其次,雨后或雪后初晴,山谷里有足够多的水汽,更容易看到云海。

image.png

image.png

图源:终南山南五台景区

  温馨提示:云海虽美,但可遇不可求。

  少华山:

  秋天不比华山的人“少”

  秦岭红叶,少华山“醉”红。

image.png

图源:少华文旅

  希望刚刚的一秒钟,不是你第一次听说这座山。少华山,与华山西峰相连,又名“小华山”,因为和华山撞名,常常容易被人忽略。相比于华山,少华山少了点海拔,少了点险峻,却好似多了点秋意。

  满山斑斓之景是秋日秦岭大多数山脉的标配,但在少华山1600多米的海拔之上,不仅有一簇簇金黄、橘棕、深红在林海中蔓延,还有一条数百米长的“巨龙”盘卧其中。龙首阁为蟠龙之首,龙形栈道是蟠龙之身,全长455米。

  走在其中的玻璃栈道上,脚下千米高空,步步如临青云间,眼前重峦叠嶂,数树深红出浅黄,好一个沉浸式赏秋!如果你恐高,先不要腿软,玻璃栈道仅占69米,且栈道一侧有一条木质小道,给你稳稳的幸福。

image.png

image.png

图源:少华文旅

  如果你是登山爱好者,可以从东门徒步上山,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六个多小时后登顶,非常考验体力,也非常打击自信心;如果你想“无痛爬山”,建议从西门坐景交车,再乘索道缆车上去,省时又省力,众多网友证明,这更适合当代年轻人的体质。

image.png

图源:少华文旅

  红叶节正当时,错过了华山春日的翠绿,别错过少华山秋日的火红。

  古银杏:

  穿越千年来见你

  秋天一到,全西安人都在等一棵树。

  相传1400年前,唐太宗李世民亲手种下一棵银杏树,如今,这棵秦岭脚下的千年古刹已成为了万人瞩目的“网红”,入秋后的每一周,都能在网上看到它的实况播报:“古观音禅寺银杏未黄”、“开始黄了”、“黄了一大半”……直到它的叶子全部变黄,西安人的秋天好像才真的来了。

image.png

图源:古观音禅寺

  白居易曾说:“银杏树下,满地金”。这棵银杏树流传千年的古韵在浓情秋日里被无限放大,一树繁盛,满眼金蝶,一阵秋风,遍地翻黄,古朴的寺院里,每一处砖瓦都书写着诗情,每一片黄叶都沾染了画意。

  观音、古寺、银杏组合起来,不仅有浸润满眼的灿烂,还有抚慰心灵的宁静,“佛系”赏秋,更适合佛系的你。

image.png

图源:西安发布

image.png

图源:古观音禅寺

  山野walk除了看红叶,还一定要看一看黄色的银杏。十一月整月都是银杏观赏的绝佳时期,除了爆火的古观音禅寺,香积寺、百塔寺、大慈恩寺也是绝美的赏银杏打卡地。

  今年,古观音禅寺翻修了观景平台,一如往年免费参观,但需提前线上预约,每日限接待3000人,周末高峰期排队要两小时,建议你别睡懒觉,一大早就出发。如果你起不来,当我没说。

  偷个闲,烧烧香,许许愿,烦恼就拜拜。

image.png

图源:古观音禅寺

  山野walk小tips,拿走不谢

  1. 运动鞋一定要舒服又防滑,可以准备一双手套,登山杖等则依个人情况而定。

  2. 登山前最好吃一些高热量食品,途中可带巧克力或香肠,随时“充电”。最好别带太多东西,你轻装上阵都不一定上得去。

  3. 爬山体力消耗大,建议你带功能性饮料,但千万别大口喝,别问我为什么,喝水一时爽,找卫生间要抓狂。

  4. 山顶温差较大,如果要看日出日落,务必带好厚衣物,注意保暖。

  5. 请勿乱扔垃圾,另外,山中严禁烟火。

  6. 不追求刺激,量力而行,在山中“不走寻常路”一点也不酷。

  7.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重要的话说三遍。南方人有大海,西安人有秦岭,秦岭是贾平凹笔下“中国最伟大的山”,也是西安人心中的“父亲山”。城市生活总是纷繁复杂,但无论遇到什么事,好像去山里溜达一圈,看看山、看看水,心里就有了答案。

  秋天总要去趟秦岭吧,趁着大好晴天,抓住秋天的尾巴,来一趟秦岭山野walk,在山川绿野里、斑斓秋叶间,做一次愉悦的精神SPA。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计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