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万事皆找“搭子”,年轻人在追求什么样的社交?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3-11-04 07:50:2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找长期穷游搭子,可以一起走遍中国的。”

“真的不想再一个人出去玩啦,找个上海搭子周末一起City walk、看展、约饭、探店~”

“找搭子,逛、吃、遛狗,体验各种新东西!”

……

近来,“搭子社交”这一新型社交模式在年轻人群体中爆火。据了解,这是因某种共同兴趣爱好或需求而短暂结合在一起的社交关系,具有精准性、垂直性、浅社交的特点。在生活、工作快节奏的当下,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红星新闻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从咖啡搭子、吃饭搭子,到拍照搭子、旅游搭子,只要有社交需求,就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截至10月30日,小红书上“搭子”的相关帖子达678万。

▲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寻找“社交搭子”

与讲究全方位契合的朋友而言,这种社交模式更方便快捷,并且有越来越垂直、细分的趋势。为什么大家热衷于找“搭子”?“搭子”与朋友有何不同?在经历过短暂的“浅社交”后,“搭子”会成为朋友吗?

“搭子”社交

让有共同爱好和需求的年轻人聚在一起

记者采访了多位曾经找过“社交搭子”的年轻人,在他们眼中,“社交搭子”或是对熟人关系的补充——现有的朋友圈已经无法满足自己的社交需求,或是同一兴趣爱好者的相聚。这种新型社交关系简单快捷,是一种特定情境下的精准陪伴。

“今年十一假期前,我想错峰出行旅游,打算走遍川西环线,约遍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他们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当时,潇潇想起曾看过不少网友发帖寻找“搭子”,便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了“旅游搭子”“9月”“川西环线”等关键词,最终根据旅游路线、消费水平和安全性选择了两男一女,一行人一拍即合,迅速制定好游玩计划。

▲潇潇在社交平台上寻找“旅游搭子”

对于刚刚毕业的小D而言,“搭子”更像是社交生活中的一种过渡方式,朋友不想做、没时间做的事情,她都能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我第一次找‘社交搭子’是在今年6月份,那时Hello Nico乐队来上海演出,我和乐队的另一位粉丝在网上相识,决定结伴同行。”小D告诉记者,“后来在看演出、吃饭的过程中,惊喜地发现我们在同一年毕业,都是北方人,并且彼此性格爱好十分契合,都很喜欢看音乐会和演出,便顺理成章地‘升级’为朋友。”

▲小D找“社交搭子”一起看乐队演出

“找极限考研搭子,争取每天学习10小时以上,加油一起上岸!”小徐在豆瓣小组发出这样的帖子后,立马得到了不少回复,“我们8个人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开视频、语音一起学习,互相报备进度,也会分享公共课的题目、资源,感觉特别温暖,学习起来也有了驱动力。”

心理咨询师徐明珠认为,“搭子社交”文化的流行源于人们在群体生活中对人际关系的新需求,“当下人们快速的工作节奏使得彼此之间的娱乐时间有所交错,即便约饭、约旅游,时间也未必能够统一,这就产生了对‘社交搭子’的需求,低成本和具有精确目的性的社交让年轻人能够感受到即时的快乐。”

基于精准的个人兴趣和需求形成的“搭子”社交,让不少原本互不相识的陌生人走到一起。比如“饭搭子”主要是一起探索美食,“旅游搭子”需要有共同热爱的风景和目的地,“学习搭子”需要彼此保持较高一致性的学习体系。

“搭子”社交魅力何在

心理咨询师:

能够显著降低行为成本,减少社交压力

记者了解发现,“搭子”社交的流行,还源于这种模式对人际关系的简化,减少了交往成本。这种社交关系以双方共同的兴趣爱好为契机,无需投入更多的金钱、感情维系人际关系。

潇潇告诉记者,以前她大多都是和同事、朋友一起旅行,作为朋友未免需要相互迁就,照顾他们的感受和需求。“旅游搭子”则以“玩儿”为导向,大家在旅途中彼此陪伴、氛围轻松,但又分工明确,展开一段短暂亲密但又保留边界感的关系。“比如会有专门的人采买氧气瓶、氧气袋,租防滑链,会开车的同伴就专门负责轮流开车,怎么方便怎么来,很纯粹,不必考虑自己的‘人设’,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一言一行会让朋友不开心。”潇潇表示。

心理咨询师徐明珠表示,“搭子”社交具备一次性和快节奏的特点,能够显著降低行为成本,减少社交压力,“在熟人社交中,人们往往疲于花费时间、精力、情绪去维系多段亲密关系,转而在陌生人与好友之间寻求一种保持距离感的社交关系。同时,面对这样一个可能以后再也不会遇见的人,年轻人会有更多的自由和意愿倾吐自己的心声,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满足了我们的安全感需求。”

事实上,这也是对原有社交链接暂时地“切断”,“我们可以打破在原有社交关系中的固定形象,进行私人化的社交展示。通俗来讲,比如一个长期保持内向、克制形象的人,就很难在好友面前转换形象,这就有了保持角色稳定的压力。而在一个陌生人面前,他可以随意切换形象和角色,体验不一样的社交模式。”

▲潇潇与“旅游搭子”商量旅游路线

“搭子社交”的魅力还不止于此,在潇潇的描述中,从天南海北相聚而来的“社交搭子”为她的旅途带来了很多惊喜。

“‘搭子’以共同的爱好和需求为目标,让年轻人能够在某个具体的情境下同频共振。其同样为现在的年轻人打开了社交圈,认识不同背景和身份的人,能够为社交带来强烈的刺激感。”徐明珠总结,这正是“搭子社交”吸引年轻人的原因。

“搭子社交”也有“踩雷”风险

要提高警惕及自我保护意识

小D告诉记者,第一次找“搭子”的成功经验让她对这种新型社交方式有了期待,但此后的多次尝试中也遇到问题,她感慨道,找“社交搭子”就像“开盲盒”,“可能当我有吃饭、逛街的需求时,我会找一个‘搭子’立马填补,我们在某一刻某一方面是精准契合的,这种交往既垂直又实用。但是如果要发展成朋友,还需要双方的高度契合。”

此外,还有不少人对其进行“吐槽”。“避雷旅游搭子!体验感非常差,没有时间概念,全程埋怨负能量,比我一个人出去玩还累!”“找考研搭子,说好一起打卡学习,没想到只是来打探学习进度,以后再也不找搭子了。”……

▲网友吐槽“社交搭子”

此外,安全问题也成为了无法避免的考量内容,近日,“某平台旅游搭子被指涉黄”的话题还引发了不少关注。有网友发现“找旅游搭子,费用全包”等此类帖子通常还会注明“仅限女生”“各取所需”。对此,该平台回应称,已针对相关笔记开展全量回查,一旦查实存在违规内容,将严肃处理。

“毕竟还是网上认识的陌生人,万一把我骗走咋办。”一名网友向记者分享她的经验,在和“社交搭子”线下见面前,她会对其朋友圈进行详细的“检查”,“比如看到对方经常转发新闻,也会发很多生活照片和状态,就会打消我的部分疑虑;但如果对方通过小号联系我,甚至微信朋友圈也进行了屏蔽,我就会觉得很不靠谱。”

尽管兴趣爱好一致,但在心理咨询师徐明珠看来,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搭子社交”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性。“人们可以在网络上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在寻找‘搭子’的时候我们很难有足够的时间或者条件去验证一个人是否真的可信,这会导致金钱、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因此,要提高自身的警惕心及保护意识,在社交过程中学会辨别真假信息,防止落入可能存在的陷阱。”

一个问题是,“搭子社交”这种快速高效的社交方式,是否会加剧年轻人的生活节奏?是否会对现有的熟人社交产生负面影响?

“一旦开始寻求‘搭子社交’,这就意味着原本的朋友圈出现了一些问题,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的社交期待和需求。”徐明珠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社交关系需要既重视“满足感”,也要重视“质量”,“年轻人需要在获取即时社交愉悦的同时,维持好现实生活中的深度人际关系。此外,不少临时的‘社交搭子’也可能会升级为亲密的伙伴关系,这也为年轻人的深度社交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吕佳羽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