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部分门店日销量不到10杯,酱香拿铁不香了?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3-11-04 08:10:2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今年9月初,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联名推出的“酱香拿铁”火爆网络,有门店一上午就能卖出四五百杯,据称这款咖啡在当时卖出一天一个亿的销售额。

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瑞幸咖啡线下门店发现,“爆品”酱香拿铁不“香”了,销量骤减。那么,到底是该不断制造爆款产品,还是该打造持续火的产品呢?

【1】调查:最火时一上午卖几百杯 

如今一天卖不了10杯

“最火的时候,我们店一天几百杯,一上午就卖光了,现在热度已经过去了,一天卖不了10杯。”位于济南和平路的一家瑞幸咖啡门店店员说,现在他们又出了别的新品。

在最火爆的时候,有些位于密集写字楼商圈的门店很快就销售一空,只好从其他门店调货。有的门店一天的咖啡总单量达到1000杯,而酱香拿铁占了很大比重。

曾经酱香拿铁火爆的销售场面。

记者走访多家门店发现,无论酱香拿铁当时有多火爆,现如今多的一天能卖出几十杯,少的10杯不到。

酱香拿铁热度不再,有消费者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基本都是为了尝鲜猎奇购买,但是因为口味问题,很快就被市场淘汰。还有消费者认为,瑞幸推出的这一款酱香拿铁做的就是一锤子买卖,“一天一个亿,玩的就是这几天,后续不断出新,打造下一个爆品”。

从销售数据上看,9月5日酱香拿铁推出第一天,瑞幸咖啡官方宣布,酱香拿铁单品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刷新单品纪录。9月6日凌晨,瑞幸在美股粉单市场股价收涨5.07%,涨超30亿元人民币。

【2】探因:爆品创造销量

话题收获流量

对于瑞幸咖啡,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品不断。确实,瑞幸每年都会推出一到两个大单品,每个月基本都会打造出一款爆款产品。据其财报数据,2020年推出77款全新现制饮品,2021年推出113款新品,2022年上半年,瑞幸一共推出了68个新品。

除了亮眼的销售数据,瑞幸咖啡也凭借“年轻人的第一杯茅台”等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成为社交媒体上话题最活跃的品牌之一,获得了销量和流量的双丰收。

10月9日,瑞幸咖啡推出与经典动画IP“猫和老鼠”联名的产品——马斯卡彭生酪拿铁。

回看瑞幸咖啡近两年的发展,不难看出他们的创新路径——不断推新品、打造爆品、制造网络话题。可以说,爆品创造了销量,话题收获了流量。

【3】专家:从流量看是成功的 

从营销战略上看未必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认为,从流量现象上看,此次瑞幸与茅台联名推出的这款酱香拿铁是成功的,将“年轻人”与“茅台”“咖啡”等看似关联度不强的词联系在一起,利用这种反差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抓住了年轻人猎奇心理,火速出圈。

但从营销战略上看,董彦岭认为,未必是成功的。如果仅靠流量做一锤子买卖,这种盈利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品牌是一种消耗。

现在饮品界的跨界联名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董彦岭表示,这一直是争议性很大的一个话题。每个产品都应该有自己的一个独立的品牌名字,绑在另一款产品上去打造它,削乱品牌概念,会稀释原来品牌的能力。

董彦岭认为,创新和花样是两种概念,花样是背离原理的,而创新一定是用心做出来的,最终企业还是要靠产品的质量来赢得消费者。



来源:海报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