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顶流哈尔滨:爆火进行时 吃住行购涨价了吗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4-01-11 07:16:4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哈尔滨的文旅热度仍在持续。

自2023年12月下旬开始,关于哈尔滨的热搜词条每天变着花样地占据在多个社交平台话题榜上,“花式宠客”的哈尔滨无疑是今冬第一网红之城。2024年元旦假期3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狂揽旅游收入59.14亿元。

时至今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仍在密集抵达哈尔滨。旅游过程中,欣赏体验文化与景致之时,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价格也是游客尤为关注的。

爆火的哈尔滨涨价了吗?近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哈尔滨一探究竟。

在哈尔滨红专街早市,东北特色小商品备受南方游客欢迎。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摄

交通:多地直飞机票有折扣,地铁确有免费摆渡票

前往地处祖国北端的哈尔滨,乘坐高铁与飞机是最主要的交通方式。

北方城市直达哈尔滨的高铁车次比较充裕。澎湃新闻记者于1月6日下午自北京乘高铁前往哈尔滨,全程5小时18分,票价605元。

哈尔滨西站候车大厅里,可以欣赏到提琴现场演奏。

北京前往哈尔滨的航班,也有较多余票,多个时间段均有折扣。以1月11日航班为例,10日14时许,在携程旅行查询北京至哈尔滨的机票显示,直达航班的最低票价为夜间23时20分起飞,经济舱720元;11时、15时等较佳时间起飞的航班,经济舱也分别有7.1折、6.5折的票价折扣,分别为1200元和1095元。

再以上海为例,1月11日直飞机票最低5.2折;广州直飞哈尔滨最低票价4.3折;杭州直飞哈尔滨的航班最低折扣显示为5.2折。

而从哈尔滨返程的航班票价折扣更大,比如哈尔滨返回上海的直飞机票,最低可达3.1折;哈尔滨直飞广州,最低折扣3.9折。

在哈尔滨市区内出行,澎湃新闻记者在哈期间多数选择网约车、地铁出行。1月7日晚高峰18时30分许,从游客密集的圣索菲亚教堂乘网约车前往香坊万达,里程6.9公里,算上网约车平台券共花费17.25元。1月8日中午12时,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参观后乘坐网约车前往位于太阳岛的哈尔滨极地公园,8.3公里的里程共花费22.9元。

乘地铁出行则更加便捷实惠。1月7日在太阳岛地铁站内领取到地铁摆渡车票,免费乘至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夜间19时许,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乘地铁至省政府站,票价3元。

在地铁站内领取地铁摆渡车票,可免费乘地铁往返冰雪大世界与太阳岛。

住宿:中央大街一带酒店价格上浮明显

前来哈尔滨的游客,绝大多数都会在哈市停留2日以上,住宿是行程中必不可少的。

在哈尔滨的热门住宿点位中,中央大街是游客们的首选,其次是哈尔滨西站、哈尔滨站等。受到绝对欢迎的中央大街,其沿线酒店价格的确有所上涨。

澎湃新闻记者1月6日抵达哈尔滨的当晚,入住位于新阳路的和颐酒店,距离中央大街大约2公里,当天是周六,房间价格678元。

1月6日晚,和颐酒店哈尔滨中央大街店房间内的欢迎礼。

据当地人反馈,该酒店在2023年夏天的预订价格是300元左右。这个价格也是哈尔滨市区舒适型快捷酒店淡季的均价。但每年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假期,哈尔滨市道里区、南岗区酒店的价格均会因旺季上涨,此外,也会在12月-次年2月的冰雪旅游季涨价。

涨价的同时,酒店也提升了服务。比如可以免费领取糖葫芦、冰棍,房间会手写欢迎卡,赠送哈尔滨特产秋林格瓦斯和五常大米。房间走廊内也会放置瓶装水、一次性拖鞋、牙刷、纸巾等物品,供住客随时取用。

1月10日周三下午,在携程查询哈尔滨中央大街一带的酒店价格,当晚价格主要集中在400-700元。而1月13日周六的酒店价格则有较大浮动,全季酒店中央大街人民广场店双床房无早餐当晚的携程平台预订价格为1002元,而1月10日同房型价格则为733元。

实际上,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特别是为外地游客提供温馨舒适、优质优价的宾馆酒店服务环境,2024年1月1日、2日,哈尔滨市政府组织召开哈尔滨市冬季旅游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座谈会,要求哈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珍惜哈市旅游市场转暖升温机遇,做到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真正提供质价相符的优质服务。

地处中央大街步行街中心的马迭尔宾馆,是知名的老牌宾馆,其建筑本身也有深厚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眼下哈尔滨的爆火,也给马迭尔带来了较大的接待量,从房间定价来看,1月10日标准大床房的携程预订价格为949元,但其周五周六晚已满房。

1月1日,哈尔滨马迭尔宾馆、哈尔滨友谊宫、金谷大厦、华旗饭店也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价格自律 提升服务质量的倡议书》,向同行业公开倡议,合理定价,明码实价,不欺诈消费、不价外加价、不随意涨价、不变相涨价、不哄抬价格,认真履行价格承诺。将在广告宣传、销售合同、商品标识等方面做到真实、准确、明示,不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行为。

餐饮购物:景点餐饮价格上浮,景区之外维持平价

暴增的游客量,给哈尔滨餐饮业带来了振兴。1月6日-9日期间,澎湃新闻记者探访了红专街早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冰雪大世界等多个游客集中地的餐饮情况,排队,是最常见的景象,相对于城区其他地区商圈,上述景区的餐饮价格也相对上浮。

比如游客热衷打卡的红专街早市,一杯烤梨收费15元,但在巴洛克风情街,同款烤梨仅是包装杯不同,仅售6元;一碗羊杂汤,红专街早市的一家摊位收费16元,但在安升街的一家早餐店,羊杂量很足,调料齐全,也可免费加汤,仅售8元。

新一百道里菜市场内,商家贴出了欢迎标语。

在冰雪大世界里购买一串山楂糖葫芦,根据大小售价15-20元,但在市区街边偶遇的商贩,5元即可到手很大一串。

再比如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旁边,一个销售帽子、围巾、手套的摊位,一顶装饰了兔毛的毛线帽,收费80元,但在几百米之外的透笼国际商品城,几乎同款的帽子仅售50元。

可见,走得稍远点,前往其他商业区、居民区吃饭购物,就能享受平价。比如澎湃新闻记者1月8日晚间在香坊万达广场打卡的哈尔滨本土著名餐饮品牌老昌春饼,仅96元便吃到了一荤两素、8对饼、两碗粥的高性价比套餐;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观时,在学校的核桃树餐厅就餐,意面、烩饭、两份汤、沙拉、小食等多款食物,一共花费74元;在中央大街附近的街边,8元可购得景点内店铺售价15元的同款冰箱贴;在新一百的道理菜市场,这里也是备受南方游客喜爱的打卡购物地,其商品售价并未上调,与平常一样按市场定价销售……

黑龙江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实际上从进入黑龙江省境内就开始了——在高铁上就可收到省12345政务发来的提示投诉举报的服务短信。哈尔滨人也投入到监管价格的队伍当中,生怕不良商家给哈尔滨抹黑——日前一游客因花68元点了一份分量较小的锅包肉,哈尔滨网友亲自下场声讨该商家;出租车司机听乘客说酒店涨价多,反手就替乘客拨打12345举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也在近期面向游客开放参观,校园内的核桃树餐厅,图中全部餐品总共消费74元。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