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运时刻》会客厅丨陕西省礼仪协会会长文锦玲访谈

来源:华商体育 时间:2021-08-23 13:08:00 编辑:李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在十四运会即将来临之际,由十四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指导,华商网全运频道重磅推出十四运特别栏目——《全运时刻》会客厅!本栏目以“相约十四运 共筑中国梦 ”为主题,将陆续邀请十四运会组委会成员、场外保障人员、运动员等各界人士做客,多角度、全方位展示2021陕西全运会的风采,为十四运会呐喊助威。

  大家好,欢迎来到华商全运频道带来的十四运特别栏目《全运时刻》会客厅,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陕西省礼仪协会会长文锦玲,她将从十四运会志愿者礼仪等多方面为大家聊聊,欢迎文会长。

  1、我们都知道,办好一次会成就一座城,十四运是一次陕西对外展示的良机,整个赛会期间,组织、礼仪极为重要,作为专家,文会长能否给我们做一个最系统的介绍,就拿冠军夺冠登台领奖举例,礼仪要注意哪一些细节。

  答:首先非常感谢华商网全运频道邀请我参与这么有意义的访谈活动。作为陕礼协,能为十四运做贡献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在运动赛场上更是处处皆有礼。就拿运动员获奖领奖来说,需要注意的礼仪我总结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得体着装:不管是否刚刚参加完比赛,获奖运动员都要按照代表团规定穿着领奖服出席颁奖仪式。着装务必要整齐,拉好拉链或系好纽扣,不能出现赤裸上身或穿短裤、赤脚等现象。登上领奖台后,要保持端庄自然的体态。

  2、友好握手:出席颁奖仪式,无论获得第几名,都要向其他获奖者主动握手,以示祝贺和友好。在握手时要注意握手礼节,如注视对方,不东张西望,握手时间持续几秒,不随意碰触二下就松手等,这些细节都能表达出握手者真诚与否。

  3、得体受奖:在领奖时,要面带微笑,目光和嘉宾亲切交流,微曲上身以方便佩戴奖牌。承受奖杯、奖牌和鲜花时,动作要轻缓柔和,握手时用力适度。嘉宾可能会采取拥抱、握手等祝贺方式,一般而言,要尊重嘉宾不同的祝贺方式。

  4、尊重国旗:当国旗升起时,要面向升旗方向,身体保持立正姿态并向国旗行注目礼。可双手将奖杯和鲜花捧在胸前,奏我国国歌时,可跟唱也可默唱。升旗仪式完毕后,要向观众致意,并配合组织者合影。

  5、服从安排:即使比照赛结果不满或者确实存在不公平待遇,也应通过正常手段申诉,而不得无故拒绝出席颁奖仪式,或拒绝领奖。颁奖的全部程序均在引导员引导下进展,要做到听从引导,服从安排,步调一致。

  2、咱们协会是作为本次十四运会官方指定礼仪培训机构对吧?那么截至目前文会长开展了多少场十四运礼仪培训?大概有多少志愿者受到了专业培训?

  答:我们很荣幸承接了本次全运会的大学生志愿者赛会志愿服务礼仪的培训工作。我们一共六位礼仪讲师分别为全省选拔的47所高校的赛会礼仪志愿者做了礼仪培训。每个学校都有选拔出100名左右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3、十四运作为西北地区历史上举办的最大综合体育赛事,作为志愿者培训导师内心有怎样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答:感到非常激动和骄傲,作为陕西省礼仪行业的一个专业协会,我们的宗旨就是推动和传承普及礼仪文化,在这千载难逢的时刻,能为我们陕西、为全运会做做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特别欣慰,同时也认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4、十四运举办期间文会长您也去前方吗?

  答:当然很渴望能有这样的机会,但目前还没有接到邀请。

  5、开幕式当天西安奥体中心将是全国的焦点,志愿者礼仪等展示势必备受关注,紧不紧张?怎样来克服这层紧张?会长介绍一下?

  答:能够通过选拔成为一名礼仪志愿者,应当很荣幸,今生无悔。正因为高度重视,肯定会紧张,但只要平时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自己,就没有问题。所谓的礼仪其实就是得当的言行举止。当内在的素养具备,好的习惯养成后,内外兼修,就不必担心什么,因为所有的礼仪动作都会是志愿者知行合一的自然举动。

  6、请会长现场演绎几个基本动作,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些动作的内涵意义。

  答:分享常用的握手礼,鞠躬礼

  7、本次十四运志愿者培训深远意义,对于陕西未来举办更多大型活动经验上是一次宝贵财富,会长对于意义能否延伸解读一下?

  答:意义太大了,大学生志愿者不仅在本次培训中可以学到赛会专业的礼仪技巧,更重要的是学习任何做一名真正的大写的有温度的“人”。当代大学生,未来会走向社会,而取决于他事业成功、人生幸福的因素=85%的人际沟通的能力+15%的专业能力。所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礼仪素养,让自己成为一名受他人喜爱的人,对于他们未来走向社会及工作岗位都大有益处。

  8、说点轻松的,文会长对于本次赛事有没有特别喜欢和关系的项目

  主持人:特别感谢文会长来到我们全运时刻,也预祝咱们礼仪协会展现出陕西风采,下期再见。

相关热词搜索: 礼仪协会 会客厅 全运时刻

Top